复工潮或加剧口罩供应紧缺,到底有多少企业在跨界生产口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3/15:17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3日消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还在持续,日前,发生在湖北洪湖市的“药房卖1元口罩被罚4万”的一则新闻,引发了巨大关注。网友们直言:卖1块钱的口罩真是良心商家。

    可见,口罩依然是大家最关心的物资之一。虽然我国有全球最全的供应链和最高的口罩产能,产量达到了世界口罩总产量的一半,日产量可达2000万只。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封路、人员流动限制、物流停顿,口罩恢复产能有限,极大地限制了口罩的产量。而且口罩虽小,其生产过程则需要7天以上,因为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就需要7天甚至半个月。

    一次

    工信部在2月10日通报的最新数据,全国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意味着,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我国的口罩的产量将逐步增加。

    目前各地已经陆续开启了的返程复工潮,所有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按照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为复工职工准备口罩等防疫物资。驱动中国调研发现,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有存在口罩紧缺情况,不过大公司的情况要比中小企业好得多。在社交媒体等渠道,可以看到很多中小企业主或公司行政在开工前急于寻找口罩供应资源的信息。

    从2月10日起的返程复工潮,显然会进一步加大市场对口罩的刚性需求。虽然我国的口罩产能在逐渐恢复,但目前来看疫情还未出现明显结束的拐点,口罩的大量刚性需求就会一直在。如果按照每天每人至少2个口罩来计算,全国范围的需求仍然很紧张。

    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生产口罩,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大企业,比如车企里有五菱、比亚迪,手机企业里的OPPO、vivo,家电巨头格力、代工巨头富士康等等。

    来自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有超过3000家多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业务类别,其中,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的企业多达3647家,“跨界”现象普遍。同时,仍有很多企业还在不断地加入口罩制造的跨界队伍当中来。

    随着越来越多“跨界”口罩生产力量的加入,我国的口罩产量将迎来大幅增长,供应紧张的状况将逐渐缓解。在此,驱动中国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过度囤积口罩,够用就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