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清明节,随时随地让缅怀成为生活一部分

  • 来源:驱动中国 文:   

    慎思追远、铭记哀思,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是传承信仰、家庭人伦的重要载体,而焚香烧纸、祭祀扫墓又是我们感恩先人、缅怀逝者的重要方式。每至清明,无论身处何地,大家总想着可以早早回家与亲人共同祭奠。但时常,生活与工作的不可调节让回家之路开始变得难上加难,而很多人也因此错过了清明祭奠的时间,甚至是无法返乡。那么对于这些人群,除了背街小巷,画圈烧纸的无奈选择,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他们尽到自己的那份孝心呢?

    我想网络祭祀会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经济便捷的新型祭祀方式,网络祭祀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了当下时代的首选。不需要长途跋涉,不需要舟车劳顿,仅需手机操作,虽不能亲至,但心意未减丝毫。且不受时间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去怀念祭奠,而不仅仅是在清明。

    子女长期定居海外的张大爷就很支持这种祭奠方式:“相比实地实物祭扫,网上祭祀可以让海外的家人随时随地缅怀祭奠,彼此的心贴得更近,家庭的精神纽带也就增强了”。

    “网络祭祖很方便,也很省钱,清明三天的小长假,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回家的路上。”很多“漂一族”这样说,他们宁愿在网络上祭拜,也不愿意浪费一天的时间。

    黄先生多年在外打拼,他认为清明节祭祖,本质就是一种表达自己缅怀先人的感情,至于怎么做,那就无所谓了。“长途跋涉,路途遥远,车费也不少,在网络上祭奠先人,也是一种方式。”

    显而易见,“网络祭祀”正在逐渐成为人们未来祭奠的新选择。但其实近年来,“网络祭祀”除了用于祭奠祖先亲朋外,为公众人物和公共灾难进行祭祀也在逐渐成为潮流。在行业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里,一些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平台就会创建“事件纪念堂”,向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网络祭祀服务。除此之外,一些先贤伟人们,也有专属的“人物纪念堂”,用户可在此追忆缅怀,发表怀念之语。

    事实上,清明节存在的意义,本就是为了缅怀已逝之人来寄托哀思。而不是非要三叩五拜,扫墓焚香。网络祭祀跨越了时间与地域,让大家可以将思念永远带在身边,岂非不是一种更好的怀念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