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没有好好陪他们,现在只能在手机上怀念

  •   2023-03-17/11:16
  • “爸妈,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很好,你们放心……”这段追思倾诉的话语并非出现在陵园墓地,而是在“思念堂”网络祭祀平台的留言板上。

    临近清明,73岁的市民李老伯体验了一次特殊的祭祀—云祭祀。“父母在世的时候,我们都没能多陪陪他们二老,所以之前但凡有时间,几个兄弟姐妹都会从广州、上海等地过来,手捧一束鲜花到现场鞠躬。但现在大伙年龄都不小了,路途实在劳累,家人们也都能理解。况且这网上祭祀平台的功能确实强大,即能满足我供奉鲜花、蜡烛……的需求,也能让我将父母生前的照片上传,永久保存着。其次还可以写一些追思的留言,时时怀念。最重要的是,可以将爸妈的纪念堂分享到家族群里,这样大伙就能随时随地都进去祭奠他们了,这可比每年只在清明来回奔波要方便的多。”李老伯感慨道。

    其实近年来,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如何祭祀一直都是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一方面,传统的祭祀方式在寄托生者对逝者哀思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火灾隐患。每年因扫墓不慎引发火灾,造成山林焚毁甚至人身伤亡的事件都在不断上演。而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网络祭扫的方式也进入到祭祀的范畴中,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种虚拟的形式而不能接受,但这种线上的祭祀方式,却有着多种好处和积极的意义。

    例如在行业知名的“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中。用户不仅可以永久保存逝者的人生经历,还可以上传生前照片。祭奠者每次祭拜时,都可以看到亲人的这些事迹与相片,更觉亲切温暖。而传统的祭奠也仅是在墓前放完鞭炮、烧完纸就灰飞烟灭,无影无踪了。

    其次,传统的祭奠形式需要到逝者的墓前祭拜,因而受时空限制,但网络祭奠可跨越时空地域阻碍,让人们随时随地的祭拜自己的祖先、亲人、朋友甚至是那些保卫祖国、勇冲一线的仁人志士、民族英雄及抗疫战士们。

    其实无论是网上祭祀,还是传统祭奠方式,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尊重。尽管开展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在根本的人文情怀上没有孰轻孰重。网上祭祀是传统民俗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诞生的产物,在文化传承与宣传教育方面有着传统祭祀无法比拟的优势,且操作简便快捷,形式也更加生态环保,相信这个清明会成为更多人的祭祀首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