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遇冷,便利蜂不再“便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3-02-22/09:48
  • 曾快速开店的便利蜂,如今却走向了到处关店的路上。2020年底,便利蜂门店数量已达2000家,较2019年门店数据增长了3倍有余,截至2021年底,全国便利蜂总店铺数量达2800家。

    但是今年以来,便利蜂暂时及彻底关闭门店“近700家”,关店数量约占去年总门店数的1/4。而一部分关闭的店面,则不会重新开业。此外,很多业务线暂停。

    关店700家,曾经以开店量进入全国便利店十强的便利蜂怎么了,还能飞吗?

    部分门店不再开张,疫情期“冬眠”

    事实上,从去年3月开始,就有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多地区的消费者曝出便利蜂出现“缩短营业时间”“缺货”“关店”等现象。

    关店之外,便利蜂因坚持自营模式而导致其全国店铺的拓展增速明显放缓。相较于其它门店来说,其在总数上仍有差距。而其向下沉市场探索中遇到的挑战也为其“全国万店”的目标增加了难度。

    公开资料显示,便利蜂在成立之初就打造了“系统化”“数据化管理”的标签。而如今,关店、无人管理和缺货现象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其算法已经“失灵”?

    镜面商业认为,便利蜂的“关门潮”也就意味着企业也在节省成本,度过零售业的寒冬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便利蜂的生意模式随意都可以复制,门店自然存在的压力也就会更大。

    内忧外患,败下最后一公里

    在关店这个问题上,无外乎两个因素,一内一外。

    运营的不稳定,或直接影响了便利蜂“全国万店”计划的进展。相较之下,同样将全国万家店铺作为目标的罗森目前全国店铺已经突破了5000家。为了加速店铺的扩张,罗森采用了加盟、特许经营,以及合资经营的方式。而便利蜂一直坚持自营模式,在门店扩张的渠道以及时间上没有明显优势,因此也造成便利蜂开店速度放缓的局面。

    内部原因则是作为渠道,便利蜂的集中采购价格优势不再有效,运营成本较大,小门店的货架限制下,产品可选性也较少,难以在大商超和在线买菜平台的夹缝中生存。

    镜面商业认为,数量优势和小门店体量可以很好的达成和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和对消费者的覆盖能力,在精算之下,本不会造成过度浪费和消耗。但被在线新模式颠覆后,则变成了一种浪费。

    被资本抛弃,如何走出一线

    不难看出,不论是经营模式还是市场竞争,便利蜂的扩张计划都充满挑战。有公开资料显示,便利蜂于2016年12月创立开始,一直各种投资不断。然而自2020年5月完成了C轮的数亿美元融资,此后便利蜂就没有进行新的融资。而在没有新资金的情况下,供应链匹配和补货能力或受到影响。

    便利蜂的关店更多扩张策略过快,而在市场收缩、低迷之际,缺乏充足造血能力的便利蜂是“流血扩张”。资本市场的抛弃也源于此,即模式被颠覆,让便利蜂过去的理想模型成为了负担,又无法找到不关店之下的有效破解。

    镜面商业认为,目前线下零售行业也在接受着各种挑战。随着消费者消费观越来越理性化,同时市场环境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像便利蜂这样的便利店,如果不能够寻求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不能够成功转型,最后是有可能导致倒闭潮持续的。

    “开一天就要赔一天的钱”,便利蜂也许需要停下自己的脚步,这样才能够方便自己以后走得更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