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离职、项目关停,马化腾捧在手心的腾讯XR业务也要黄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罗超频道   2023-01-17/08:43
  •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把视频号称为“全公司的希望”并将全部资源、外部的目光都倾注到这个明星项目之后,马化腾的旧爱XR似乎难逃被打入冷宫的命运。

    近日,据媒体爆料,腾讯XR业务负责人沈黎已经在去年11月离职,内部也叫停了部分项目。有爆料称,腾讯XR直至目前都没有产出任何实际产品或服务,更不用说赚钱了。在腾讯强调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XR自然就成为了开刀的对象。

    令人唏嘘的是,在成立之初马化腾本人曾多次为XR业务站台,一直十分重视这个新团队的发展。早在两年前,马化腾就提出了全真互联网的概念,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移动互联网下一波升级”。可惜马化腾的宏大愿景在冰冷的现实面前显得脆弱,最终只能走到如今的局面。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今VR/AR行业正处于蛰伏阶段,Meta、PICO等头部企业尚且内外交困,腾讯入局也未必是一个好时机。NPD的数据就显示,去年全年全球AR/VR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2%至960万台,市场热度不再。

    更重要的是,元宇宙这个2021年最热风口也出现了熄火的迹象。过去一年,元宇宙讨论热度下滑,腾讯此前布局的数字藏品项目幻核已经宣布关停,字节旗下的派对岛元宇宙社交也在推出短短半年后便下线。XR和元宇宙息息相关,后者热度下降,软硬件市场都很难再讲出新故事。

    对于腾讯来说,比起开拓XR等新业务,最重要的是稳住基本盘。在互联网寒冬之中,储存弹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至于XR未来会不会卷土重来,或许就要看市场大环境是否恢复,风口能不能再次爆发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