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新能源销量排名出炉:比亚迪吉利长安强攻 特斯拉扛不住了?

  • 作者: 快科技   2023-01-15/20:48
  • 刚刚过去的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16.9万辆,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31.4%;1-12月份累计销量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达64万辆,同比增长35.2%,环比11月的59.8万辆增长6.6%。

    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多家车企开启“疯狂”模式,特别是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赛力斯汽车,月销全部翻倍增长,其中赛力斯汽车增幅最大,其次是长安汽车;

    广汽埃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华晨宝马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是,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小鹏汽车、一汽-大众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特斯拉中国,而长城汽车并未上榜。

    具体情况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TOP 1:比亚迪汽车

    12月销量:223678辆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真的厉害了。12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为223678辆,同比增长141.1%,环比11月的217624辆增长2.8%,排名第1。

    刚刚过去的2022年,比亚迪年卖186万辆,首次力压合资品牌夺得销冠。这也意味着,中国品牌开始对合资品牌发起反攻,我国的汽车市场格局也正在改变。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2022年4月3日,比亚迪宣布正式停产燃油车,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一举动使比亚迪成为了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车的企业。

    凭借旗下宋PLUS、汉、海豚等车型的热销,在停产燃油车后,比亚迪的销量非但没有出现下滑,反而持续上涨。通过20多年的坚持,比亚迪终于迎来厚积“厚”发。

    TOP 2:特斯拉中国

    12月销量:41926辆

    面对中国品牌的强势进攻,特斯拉有点招架不住了。12月,特斯拉中国销量为41926辆,同比下降40.6%,环比11月的62493辆下降32.9%,排名第2。

    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率先降价冲量的急先锋居然是特斯拉。1月6日,Model Y和Model 3大幅降价。这是继2022年9月以来,特斯拉在华第5次通过直接产品调价或间接福利促销。

    这其实不难理解,2022年特斯在中国市场共销售439770辆,位居新能源汽车品牌第三,虽然业绩十分可观,但远远落后于比亚迪,而且差距还在持续增大。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风起云涌之时,市场需求下滑、竞争对手崛起,以及消费趋势变化,似乎是特斯拉与“硅谷钢铁侠”一同走下神坛的前兆。

    TOP 3:吉利汽车

    12月销量:39032辆

    在多个品牌的集体努力下,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12月,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9032辆,同比增长141%,环比11月的31988辆增长22%,排名第3。

    2022年,吉利汽车全面向新,加快推进“新四化”转型和“智能吉利2025”战略成果落地,通过在电气化、智能化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深入布局,实现了新能源渗透率翻倍式增长。

    究其原因,吉利汽车新能源转型成效显著,已构建纯电、混动、换电及甲醇等多技术路径并行发展的电动化体系力,实现了销量、渗透率双增长。

    2023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提升100%以上,更加坚定快速地推动向电动化、智能化、全球化转型,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全面迈入智能电动吉利发展新时代。

    TOP 4:上汽通用五菱

    12月销量:38860辆

    作为新能源汽车普及者,上汽通用五菱迎来了阶段挑战。12月,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8860辆,同比下降28.9%,环比11月的34510辆增长12.6%,排名第4。

    从五菱宏光到宏光MINI,上汽通用五菱走上了一条“为人民造车”的道路。深谙趁热打铁的上汽通用五菱,在2022年3月推出了“两个百万,五个百亿”新能源战略规划,再次展现了为人民造车的拳拳初心。

    上汽通用五菱的“两个百万、五个百亿”新能源战略顺应了行业发展大势,2023年纯电新能源汽车目标销量要达到100万辆。从2022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上汽通用五菱距离明年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单一车型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销量支柱,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后续可能进入增长乏力的阶段。2023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百万目标能否实现仍有待商榷。

    TOP 5:长安汽车

    12月销量:34358辆

    作为从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的典型代表,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增速喜人。12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358辆,同比增长230.2%,环比11月的26114辆增长31.6%,排名第5。

    2022年是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动作颇为密集的一年,也是技术、产品、品牌等加速升级和落地的一年,并给市场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22年销量达234.6万辆,创造了五年来的销量新高。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2022全年累计销量突破27万辆,同比大增150%。

    销量创新高的背后是五年来长安汽车坚持第三次创业计划、坚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加速转型的成果显现。同时也有望给长安汽车带来可观的业绩,以及更具想象力的价值空间。

    写在最后:

    纵观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品牌占据11席,外资品牌有特斯拉中国、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华晨宝马等上榜。虽然中国品牌优势较大,但较上月减少2席。目前,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已占据乘用车领军地位,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7.6%,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具有更强的规模成本优势。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多款重磅新品即将上市交付,带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继续快速提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