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re:Invent:从底层创新到多元服务 亚马逊云科技重塑云计算未来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3-01-09/10:54
  •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 陈晓建

    在前不久结束的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包括第五代虚拟化芯片Amazon Nitro5,Amazon Graviton3E处理器,以及Amazon Inferentia2机器学习加速推理芯片三种全新自研芯片和Amazon DataZone等众多全新服务与功能,从底层技术、云原生、再到端到端的数据处理战略等多个维度描绘了云计算发展的未来。

    在本届大会上,借助于全新的自研芯片,亚马逊云科技同时推出了三种实例。Amazon EC2 Hpc7g实例采用了Amazon Graviton3E芯片,与当前一代Amazon EC2 C6gn实例相比,浮点性能提高了2倍;与当前一代Amazon EC2 Hpc6a实例相比,性能提高了20%,为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提供了超高性价比。Amazon EC2 C7gn实例采用Amazon Nitro5,与当前一代网络优化型实例相比,为每个CPU提供了多达2倍的网络带宽,同时将每秒数据包转发性能提升50%,为网络密集型工作负载提供了超高的网络带宽、数据包转发性能和性价比。Amazon EC2 Inf2实例采用Inferentia2,是专门为运行多达1,750亿个参数的大型深度学习模型而构建的,与当前一代Amazon EC2 Inf1实例相比,可提供高达4倍的吞吐量,降低多达10倍的延迟,且成本更优,延迟更低。

    事实上,亚马逊云科技自2013年推出Amazon Nitro系统以来,已经开发了多款自研芯片,包括五代Nitro系统,致力于为各种工作负载提升性能和优化成本的三代Graviton芯片,用于加速机器学习推理的两代Inferentia芯片,以及用于加速机器学习训练的Trainium芯片。而本次大会上全新自研芯片的亮相意味着亚马逊云科技十年来在底层技术上进一步得到创新与加强,为客户广泛的工作负载带来更高的性价比。

    亚马逊云科技还对核心的底层亚马逊云科技SRD网络协议进行了创新,推出了高速虚拟网卡ENA Express,提供一致的更低延迟和更高网络吞吐量。SRD协议是亚马逊云科技开发的一种网络协议,专为亚马逊云科技环境中实现一致且低延迟的网络而构建的,具备多路径传输、微秒级重传和Nitro芯片提供专用资源三大优势,能够显著降低网络延迟,提高网络吞吐量。

    针对负载巨大且高度复杂的模拟应用场景,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Amazon SimSpace Weaver服务,帮助客户构建、操作和运行大规模的空间模拟仿真系统。客户使用该服务可模拟出100万个以上、实时交互的仿真对象,创建比以往更加复杂的环境,并且将模拟仿真系统部署的时间从数年缩短至数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底层创新外,在大数据层面,亚马逊云科技构发布了全新的数据管理服务Amazon DataZone,通过构建云原生端到端的数据战略,让客户可以更便捷、安全地获取数据洞察,助力客户更快、更轻松地对存储在亚马逊云科技、客户本地和第三方来源的数据进行编目、发现、共享和治理,同时提供更精细的控制工具,管理和治理数据访问权限,确保数据安全。

    同时,两项全新的集成功能帮助客户实现“Zero-ETL”。客户可以使用Amazon Redshift近乎实时地分析Amazon Aurora中的数据,无需在不同服务之间进行ETL,还可以使用亚马逊云科技的分析和机器学习服务在Amazon Redshift的数据上轻松运行 Apache Spark应用程序,解决了早先耗时且枯燥的分析过程。

    另外,五项数据库和分析服务全新功能让客户能够更快、更轻松地管理和分析PB级数据。其中,Amazon OpenSearch所推出的全新Serverless无服务器功能,它可帮助客户在无需配置、扩展或管理底层基础设施的情况下运行搜索和分析工作负载,这一更新也标志着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分析服务的全面无服务器化。

    在本次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的八项新功能以及Amazon QuickSight的五项全新功能同步亮相。其可为整个机器学习生命周期中提供对模型性能的可见性,加速机器学习实验到生产的过程,并支持业务人员直接用自然语言提问各类预测问题,并能够给出预测依据,大大降低了企业从数据中获取业务洞察的门槛。

    作为长期以来的持续性话题,亚马逊云科技在安全性上始终不遗余力,亚马逊云科技同步分享了安全的四大目标,包括快速帮助客户提升安全水平,降低安全成本,减少安全问题的处理时间和提高企业安全的效率,并围绕这四大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服务及功能。并且推出了安全数据湖Amazon Security Lake与Amazon KMS External Key Store,丰富了Amazon GuardDuty功能,获得识别对存储在Aurora数据库中的数据的潜在威胁能力,外部密钥管理系统中使用加密密钥、独立授权和审核来加密或解密数据等方面进一步得到加强,为客户针对安全数据做出快速行动带来极大方便。

    针对行业需求,亚马逊云科技还推出了Amazon Supply Chain,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供应链,另外, Amazon Clean Rooms助力企业更高效地处理组合数据集等。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在每年的re:Invent全球大会上,都会发布许多重磅的新服务、功能和应用,来支持遍及全球各地、来自千行百业的客户进行不断的创新和重塑。面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各种规模的客户都希望能进一步消减成本、增强业务的灵活性并加速创新。我们希望能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让全球包括中国的客户能凌云驭势、重塑未来。

    艾瑞咨询研究总监、SaaS/云服务产业研究部门负责人王成峰也总结了本届re:Invent的三大亮点,一是继续聚焦底层自研,无论是Amazon Nitro、Amazon Graviton,还是AI/ML芯片,都有进一步的新特性以及基于此的新计算实例类型推出,体现出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核心能力上葆有的强大实力。二是侧重于关注客户在“云上”的新需求,尤其是将作为云上核心生产要素的“数据”置于更重要的地位,通过Amazon DataZone、Zero ETL等新产品或新特性的发布,在数据集成、治理、安全等方面提供了面面俱到的产品和服务。三是云原生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包括在这次大会中看到亚马逊云科技各条产品线的全面Serverless化,以及对Amazon Lambda这款经典产品的再次升级。这些都无一例外地折射出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领域持续引领行业的先进视野,以及在技术落地与商业化层面的成熟思考。王成峰表示,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作为业界最值得关注的大会之一,继续保持其领先的产品视角和前沿的技术探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