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用户数据泄漏,数据安全性遭受质疑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时哲   2022-12-21/17:15
  • 近日,一张网传截图显示,有人破解了蔚来汽车的大量数据,包括蔚来内部员工数据2.28万条、车主用户身份证数据39.9万条,用户地址数据65万条等信息,要价从0.1-0.25比特币不等。

    据悉,其数据主要涉及蔚来的经营以及客户隐私,其包括了蔚来员工数据、订单数据、用户及企业代表联系人数据,还包括车主身份证、用户地址,甚至车主亲密关系、车主贷款数据等极为隐私的信息,被明码标价进行出售。

    1

    消息一经发出立马引起了热议,12月20日,蔚来汽车首席信息安全科学家、信息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卢龙在蔚来官方APP发布关于数据安全事件的声明。

    内容如下:

    “12月11日,蔚来公司收到外部邮件,声称拥有蔚来内部数据,并以泄露数据勒索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66万元)等额比特币。在收到勒索邮件后,蔚来汽车随即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调查与应对,并第一时间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此事件。经初步调查,被窃取数据为2021年8月之前的部分用户基本信息和车辆销售信息。”

    此份声明也算做实了网传的蔚来数据泄露消息并非子虚乌有,同时,当天晚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就在蔚来APP社区就用户数据泄露一事发文致歉。

    1

    李斌:“保护好用户信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做好,向大家深表歉意,会对此次事件给用户带来的损失承担责任。我们会协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次事件,对窃取和买卖此次事件相关数据的违法犯罪行为追查到底。我们不会与不法行为妥协,也请大家及时提供线索。”

    为了避免股价收到影响,今日蔚来也在港交所发出了公告。

    1

    不得不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各家厂商比拼的早已不是单纯的硬件实力,车机系统已经变成了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的点,而良好的车机必定建立在用户各种各样的信息之上,此次蔚来汽车信息被破解,也不禁让人质疑,蔚来的数据安全到底是否值得信赖。

    当然,有关汽车厂商用户信息被破解的事情也不止蔚来一家发生过,但毫无疑问,对于目前正在努力进入上升期的蔚来而言,绝对是当头一棒,对于被盗信息的用户而言,如何安抚他们的情绪以及是否做出补偿,才是当下紧急要做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