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业务反垄断处罚后再因二选一被罚

  •   2022-11-24/12:02
  • 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 总局在官网发布《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强调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等从事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日前,总局主管网站中国质量新闻网通报的一起二选一典型案例引发关注。

    江苏省扬州市官方发布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其中处罚金额最大案件,系扬州市俊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江都合作代理商)利用技术手段限制交易及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虚假宣传案。

    这是美团外卖业务再次因二选一被处罚。扬江市监处罚〔2022〕00302号显示,当事人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的方式,强行采取“缩减配送范围”、“上架满减活动”、“上架减配送费活动”的手段,强迫茶百道(工农路店)、茶百道(砂之船店)、蜜雪冰城(引江路店)、戴记赤豆元宵(食潮汇店)修改他们在饿了么外卖平台所提供的服务。

    (扬州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

    官方督促公平竞争:美团代理商二选一成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处罚最大金额案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督促经营者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现公布一批专项行动中查处的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据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开披露,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截至10月底,各地累计办结反不正当竞争案件72件,罚没款343.53万元。

    据通报,2022年6月,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接举报,称扬州市俊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强迫用户修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及帮助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

    2019年6月22日,看看新闻发布的《工作两年企业拒缴社保 员工讨说法集体“被离职”》报道显示,“俊华网络科技是美团外卖的江都区加盟商,他们这个部门负责联络江都区的美团商家,算是核心部门。”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显示,经查,当事人为美团外卖平台在江都地区的合作方。6月上旬,饿了么外卖平台在江都地区联合商家进行“满减”等活动,对商家进行补贴让利。为降低该活动对当事人的影响,当事人告知商户必须下架在饿了么外卖平台的活动,对不听劝告的商户将采取“缩减配送范围”“强行上架满减活动”和“强行上架减配送费”的措施。6月9日起,当事人对未保持两平台活动一致的4家商户采取上述相应限制措施。事后,上述4家商户中的3家下架了饿了么外卖平台的活动。

    (企查查披露,美团加盟代理商逼迫商家修改在饿了么上的服务。)

    据企查查,扬江市监处罚〔2022〕00302号显示,扬州市俊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的方式,强行采取“缩减配送范围”、“上架满减活动”、“上架减配送费活动”的手段,强迫茶百道(工农路店)、茶百道(砂之船店)、蜜雪冰城(引江路店)、戴记赤豆元宵(食潮汇店)修改他们在饿了么外卖平台所提供的服务。

    监管部门:“二选一逼独”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相悖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称,当事人以强制“缩减配送范围”“上架满减活动”和“上架减配送费”的形式,强迫用户下架其他外卖平台的活动,妨碍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出,当事人强迫商户下架其他外卖平台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行为,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相悖,阻碍了商品要素自由流动,限制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本案的查处,在给平台经营者警示的同时,促进了平台内商户自身权益意识的提升。

    据新华社报道,2021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并要求美团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