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量产吗?法拉第未来回应 FF 91 测试车自燃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1-21/14:18
  • 美国时间11月15日,网传一辆配备特殊测试仪器和传感器(以获取测试和性能数据)的工程开发车辆,在开往测试地点进行特殊用途测试的途中发生火灾。

    对此,法拉第未来官方在近日回应了FF 91测试车自燃事故的情况。经初步调查评估是一辆工程开发车辆所携带的测试设备导致此次起火事件。值得说明的是,车辆起火过程中,高压(“HV”)电池组并未受到影响,也没有引发过热。高压电池安全系统按照设计隔离了电池能源,电池本身仍然可以正常工作。虽然发生事故很不幸,但是也为之后法拉第未来在高压安全系统方面提供了不错的参考价值。

    但是,由贾跃亭一手创办的豪华电车FF91,早在2017年作为首款量产电动车亮相,按照当时FF的计划,这款豪车将于2020年开始量产。但现实却是,FF91一度沦为“PPT造车”,量产时间一拖再拖。所以对于贾老板来说,FF 91的“量产梦”还能实现吗?

    此前,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法拉第未来宣布,已与投资管理服务公司Yorkville Advisors Global,LP的一家关联公司达成新的备用股本信贷额度协议。根据上述的初始投资承诺是2亿美元,可根据FF的选择增加到3.5亿美元。F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ELOC协议将显著提高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灵活性,并继续推进FF91的量产。不过即使又融资了3亿美元。但是这对于造车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

    一方面,因为从 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公司将消耗2.93亿美元的运营现金,而2022年全年将消耗约7.08亿美元。简而言之就是,如果FF拿到此次最高3.5亿美元融资,在支付了2.93亿美元的运营现金后,就已所剩无几。另一方面,此前2017年的时候FF获得了恒大的20亿美元的投资,前期投入了8亿美元。但是根据恒大公布的通告显示,FF仅两个月就烧光了8亿美元,不但车子没有量产,甚至贾跃亭与许家印也因此闹上了仲裁法庭。

    除此之外,由于FF造车的地点实在美国本土,这样就导致海外造车供应链、劳动力相比其他要高出很多,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国生产电动汽车的材料成本增加了一倍多。而截止至2022年5月,生产一辆电动汽车的平均原材料成本上升至8255美元。相比之下,2020年3月,生产一辆电动汽车的平均原材料成本为3381美元。其中,原材料钴、镍和锂的价格涨幅最大,而这些材料正是生产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同时,在劳动力成本上,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美国单位劳动力成本飙升11.6%,使过去四个季度的增幅达到7.2%,是自1982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所以,贾跃亭想要加速量产计划,必须融到更多的钱才行。

    不过,假设FF91顺利量产,其20美元200多万人民币的高昂定价可以顺利大卖吗?虽然FF量产计划一拖再拖,但在2021年7月,FF91就公开表示,中国和美国的售价分别为200万人民币和20万美元。而FF91未来主义者联盟版、FF91未来主义者两款车型暂时只有定金价格,订金分别为5000美元、1500美元(约为5万元、2万元人民币)。尽管目前的造车新势力在定价上都不太“接地气”,但是大方向几乎都在向下沉市场靠拢。那么FF91如此夸张的定价,基本上是很难卖出去的。与此同时,外界分析称,“汽车是一个规模经济的产品,量不大的话就很难盈利。这就意味着,未来FF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也很难太高。”

    再加之,此次FF 91测试车在开往测试地点进行特殊用途测试的途中发生火灾。说明其相关技术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行。所以,短时间之内且不谈“量产”,可能顺利落地都难度不小。

    总的来说,目前FF的亏损额正逐年增加,但是量产却遥遥无期。那么贾跃亭未来能否完成自己的“造车梦”,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