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肖阳:搜索规模增长17%,AI技术驱动百度搜索持续进化

  • 来源: 搜狐   2022-09-23/15:38
  • AI时代,搜索的进化是用户新需求和AI新技术的双向奔赴。百度AI技术和百度搜索的结合非常紧密,百度搜索高速进化和发展的背后,运行着一套用户需求和AI新技术共同驱动的巨大引擎。”9月23日,在2022万象•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搜索平台负责人肖阳表示。

    作为万象大会“重头戏”之一,百度搜索在会上带来多项重磅发布。依托“AI新技术”和“用户新需求”双轮驱动,百度搜索在口语化表达、视频消费、服务消费等多个维度实现升级,两大搜索“杀手锏”技术——“知一”和“千流”正式亮相。百度搜索迎来新发展机遇,未来将拥抱更多生态伙伴解锁搜索生态新玩法。

    百度集团副总裁、搜索平台负责人肖阳

    “新需求”和“AI新技术”双轮驱动百度搜索升级,规模增长17%

    近些年,搜索行业高速发展,用户需求不断升级。用户对富媒体信息的搜索需求增多,搜索引擎的供给形态日益多元化,使用搜索的渠道入口也在向手机、平板电脑、汽车等更多终端延伸。“身处搜索行业二十多年,百度亲历着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快速进化,并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升级,领跑行业赛道,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肖阳指出,“过去一年,百度搜索规模年同比增长17%,领跑优势持续扩大”。

    保持增长的背后,是百度对产品、技术创新二十多年的持续投入。强大的技术壁垒和完备的产品矩阵,让百度的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越来越得到广泛的认可,百度搜索不仅仅是娱乐消费,更是解决问题、提高社会运行效率、提升个人成长的信息分发平台。肖阳在会上指出,数据显示,疫情初始阶段两年,百度健康的搜索流量翻了2倍;22年高考期间,高考相关搜索较21年高考同期增加了42%。

    用户需求升级带动搜索技术不断革新,新AI技术的升级又在反向激发新需求产生,“用户新需求”与“AI新技术”的双轮驱动,打造了百度搜索的创新闭环。肖阳表示,“互联网上每天不断产生着新的用户需求,将驱动搜索技术发起一次新的变革。新的技术变革将完成对用户新需求的满足,同时又将进一步激发用户搜索新需求的释放。双轮驱动,不断带动搜索完成一轮轮进化和升级。”

    会上,肖阳基于用户对于口语化表达、视频消费、服务搜索、多模态搜索、新知识、个性化问一问及自然交互等七个维度的需求,深入解读百度对应提供的智能搜索能力的全面提升。

    百度集团副总裁、搜索平台负责人肖阳

    两大“杀手锏”技术正式亮相,百度搜索能力持续进阶

    今年万象大会上,百度发布搜索领域两大核心技术——跨模态大模型“知一”和新一代索引技术“千流”。其中,通过多项技术的融合创新,百度构建了具有跨模态、大规模、高效率三大特点的跨模态大模型“知一”,用统一的方式从全网文本、图片、视频、结构化信息等形态各异的资源中,持续学习海量知识,打破资源形态的界限,将最满足用户需求的结果呈现给用户。新一代索引技术“千流”则推动了搜索效能的大幅飞跃,让优质信息内容得到最有效的呈现与分发,帮助每个用户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提升搜索体验。

    “百度搜索的核心技术实力,帮助我们建立起快速进化、长期健康发展的增长格局”,正如肖阳在万象大会上所说,目前两大核心搜索技术已在百度搜索的诸多场景中应用,每天为用户提供万亿次的搜索服务,惠及每一位用户和每一位百度伙伴。

    双轮驱动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百度也需要更多元的生态伙伴,一起解锁新的生态玩法。对此,肖阳指出,在平台现有开发者生态的基础上,百度搜索已经深度连接创作者、服务开发者、专业答主和开放数据合作方四类新生态伙伴,依托百度搜索技术优势为生态伙伴赋能,助力生态伙伴实现新增长。

    “AI新技术的积淀之下,搜索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用户需求和表达方式的变化、生态供给的升级都将为搜索营造更大的弹力空间。”肖阳表示,“作为搜索的引领者,未来,通过前沿的AI新技术和海量的数据应用,百度将进一步实现用户需求和内容生态的高效连接,让智能搜索的场景无处不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