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一键祭祖”,从云祭奠看祭扫新风

  •   2022-09-22/15:58
  • 只需登陆平台,轻点手机屏幕,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扫墓”,这在“疫时代”的今天,已成为一种风尚。

    近几年,全国各地不少陵园纷纷“上网”,不少网上祭祀平台也纷纷上线。至今,根据行业知名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的数据显示,“网络祭扫”总量已达到800多万人次。

    记者在“思念堂”平台上看到,用户可为逝去的亲人创建纪念堂,且在纪念堂中,可以上传、安放逝者的照片、生平介绍等,还可完成进献鲜花、点烛焚香、上供烧纸等祭拜仪式。高效快捷,且操作简便,很大程度上也方便了老年用户的使用习惯。

    但记者也在相关“网上祭祀”话题中看到不少线上祭祀网站因不断增加收费项目以及宣传祭祀以外的内容,而遭到了网友们的“攻击”,据记者了解,部分祭祀网站收费“离谱”,仅建一个“网上墓地”就需花费数千元,且每年还要支付不少的网络维护费,连普通的献花、上香、祭酒等仪式,每项都要再次收取数十元,而有的网站除了提供祭拜等基础仪式外,还出现了超度、念咒等带有迷信色彩的功能。

    事实上“网络祭祀”发展至今,其实争议从未停休过。一部分人认为它让在外漂泊无法归家的游子们,有了寄托思念与情感的地方,且经济便捷,不用再让大家为回乡祭拜而争分夺秒,劳民伤财。但也有部分人认为,“网上祭祀”缺乏诚意,是对传统文化的颠覆。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曲教授认为,“网络祭扫”是社会文化多元化的产物,为清明这一传统节日增加了新的活动形式。厦门大学的学生小亮告诉记者,他刚刚在“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上向逝世3周年的爷爷表达了哀思。他认为,“网络祭扫”既方便,又环保,还可以让我随时随地的去祭奠,很不错!”

    我国最早的网上纪念馆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后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祭祀也发展迅速。早在2004年,民政部就发文提出,要倡导和鼓励“网上祭祀”等形式,直至近年,新冠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回家成了一件“难事”,而“网上祭祀”就可有效避免此类情况,不聚集,不扎堆,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让思念得以安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