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行业偏见,年轻人成为当下网络祭祀主力军

  •   2022-08-16/17:28
  • 说到焚香扫墓,年轻的一辈可能觉得没什么特殊意义,仅知道这是专门用来祭奠和缅怀逝去的亲人先祖。这些年轻人们通常也是随着长辈一起去祭奠,具体流程也是按照长辈们的指示去做,祭祀事项对于他们来说可谓是不甚了解。但现如今网络祭祀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现状,年轻人已经成为了现下祭祀行业的主力军。

    “网上祭祀很方便也很经济,以往清明才放几天假,全部都用在回家路上了”不少年轻人表示,与其要坐一整天的车不如在网上祭奠。

    在外地工作的小贾认为,祭祖本就是表达一份心意,所以用什么样的方式并不是很重要。“来回舟车劳顿,车费也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且因为疫情的原因,有时回家还需要隔离。在网上祭扫也一样可以表达缅怀祖先的心意啊”

    而就读于外地大学的小宋则向我们表示,他们很多同学都选择在网上祭祖。“其实网上和现实祭奠的步骤一样,可以上香、祭酒、献花。这给像我这样在异乡读书的学生提供了很大方便”。

    根据小宋的介绍,我们也搜索到了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的“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通过关注其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用户不仅可免费为逝者创建纪念堂,还可通过点击上香,祭酒,献花等供品进行祭拜。甚至还可在纪念堂中,上传逝者亲人的照片及生平介绍,以此来实现永久怀念祭奠。

    网上祭祀在满足异乡追思的同时,还有许多优点:一是便捷性,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二是永久性,可将逝者资料及照片永久保存传承;三是安全、环保,没有传统祭祀的烟雾缭绕与垃圾横野。

    有社会学家也曾表示,年轻人青睐网上祭祀其实并不出奇,他们为生活或是工作远走他乡,一到节假日便自然想家,而面对如清明这样 不算太长的3天假期,反而在网上随时随地进行绿色环保的祭祀更加节省时间与金钱,也更适合在外漂泊的更多年轻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