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工业产业供应链变革 福禄克将弹性供应链建设“常态化”

  •   2022-07-01/20:21
  • 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时,中国工业产业供应链的新一轮改造开始了。过去两个月,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工业企业采取大量的应急措施,来提升供应链韧性。而如今,这些举措正在成为常态。

    福禄克研发、制造专业电子测试工具及软件,主要产品涉及热像仪、电能质量、功率分析、示波表、过程校验、接地绝缘、万用表、钳型表等各类专业仪表。虽然当前主营业务已快速摆脱疫情影响,但因疫情引发供应链的“蝴蝶效应”却在这家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品牌身上显现。

    加紧储备备用供应商 不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

    今年4月,福禄克的供应链经受考验。

    “上海和苏州是我们重要的供应商或者进口物资的来源地,原材料尤其是关键零配件是否能够及时交付,给生产带来了不确定性。” 福禄克芜湖世福工厂(以下简称世福工厂)运营经理王铭说。

    为了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世福工厂尝试了各种应对措施。“生产物资运不进来,我们就积极寻找各种解决方案,比如从其他城市进行报关、更换物流公司、避开封控区进行跨地域供应。还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供应商,进行关键生产物资的替代采购。”

    眼下,世福工厂正逐渐恢复了往日忙碌的景象。王铭表示,“从工厂供应商来料情况看,能感受到产业链正在恢复。但我们疫情期间的一些工作习惯却保留了下来。”

    其中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对供应链的敏感性。“全厂上下员工都培养起了很强的供应链意识。”每天,王铭也会习惯性和计划、采购、物流部门开会,一项一项地跟进物资交付进度。同时,针对部分单一供应的物料以及关键物料,他们积极开展替代计划寻源、通过多储备2-3家供应商来降低“断货”风险。

    王铭表示,“过去为控制成本,企业往往习惯于按需备货、精益生产,和少数供应商建立长期采购关系。现在控制风险的优先级提升,大家都倾向于不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拿订单” 六月产能已超去年同期

    事实上,疫情对工业品牌的冲击不仅体现在生产端,销售端也同样面临着压力。

    在传统的工业品流通模式下,工业品品牌是通过层层代理的线下渠道进行销售的,疫情期间很多线下店营业受到影响,使得来自线下的这部分订单进展受限。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是疫情结束后,线下渠道仍需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恢复活力。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和对短期未来信心的缺失,使得现阶段渠道商的备货意愿也难以提升。”

    不过对于福禄克而言由于早早与京东工业品达成了战略合作,福禄克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渠道结构。在线上,借助京东工业品一品多端的渠道优势,福禄克既能通过工业品专属采购管理平台——京东工采连接能源、制造、工程建筑等行业的头部企业,也能通过京东工业品旗下中小企业采购平台——京东工品购,触达广泛的工业中小企业。

    “京东工业品拥有大量的世界500强、灯塔工厂、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等客户资源,这些都是福禄克的精准目标客群。与京东工业品合作以来,福禄克通过线上达成的国央企和KA客户销量增加显著。”福禄克相关负责人表示。

    迈入6月,福禄克的销售非但没有因为线下渠道受阻而下降,反而受线上渠道反哺以及收获新的客户增量,迎来了一波逆势上涨。目前,世福工厂六月份确定的生产计划已经是五月份的两倍多,甚至比往年还要多一些。

    (文内图片为京东授权驱动中国网使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