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祭祀引争议,专家表态:符合现代社会快节奏,值得推广!

  •   2022-06-28/13:15
  • 保护生态,文明祭祀。近年来,提倡绿色祭奠的呼声水涨船高,一度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网上祭祀亲人的方式,正在逐步流行起来。大部分市民认为,这种祭奠方式不但方便,节省祭奠走路的时间,而且很全面,网络纪念堂、灵堂、供品样样俱全,是推行文明祭祀行之有效的方法。

    只需三分钟,纪念堂、灵堂全“建好”

    小丽是江苏人,在西安本地学校毕业后便定居在此,以前每到清明节的时候都是她最发愁的时刻,因为单位工作繁忙,每年清明假期仅有1天,根本无法回家,所以每年也都是自己默默哀思。但今年小丽告诉记者,她不用在忍受这种难以尽孝的痛苦了,因为她有了祭奠亲人的新方法—网络祭奠

    经朋友介绍,他选择了行业内知名的网上祭奠平台—思念堂,通过填写信息来创建逝者专属的纪念堂。在此纪念堂里,小丽上传了爷爷生前的照片以及他的生平简介,还选择了鲜花、香烛、贡香、纸钱等祭品,为爷爷送去祝福。

    小丽高速记者,他从创建纪念堂到等待审核,前后只用了三分钟,且创建的所有纪念堂、祠堂等都是免费的。现在她们老乡群里都在用“思念堂”缅怀亲人。

    29d82e7df1aba91299c3c69afbb0edd

    记者随后也进入了几个其他网友创建的纪念堂里,发现大家的纪念堂背景都是不尽相同的,个别家族人数较多或经济条件较好的,供品种类也更加丰富。而在“李大钊”、“黄继光”等英雄烈士的纪念堂里,前来“祭奠”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大家也都留下了追思之语。

    572a0fb75ec67e31224637baac32460

    社会学家:网络祭奠符合现代社会快节奏

    记者随后等了一些媒体平台,发现网友们对于网络祭奠也是褒贬不一,很多网友都表示网络祭奠先辈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也不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对此,山东大学社会学王教授表示这种说法是片面的,“祭奠先人关键的是心情,是孝心,不必拘泥于祭奠形式,在现在这个讲求效率、速度的社会中,很多人是没有条件返回家乡祭奠的,所以网络灵堂就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简单方便的平台,我个人认为这很符合现在社会节奏,是值得推广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