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概念不断深入人心,“网上祭祀”成当下追捧对象

  •   2022-05-27/17:03
  • 雾霾频发,空气质量不佳,在环保概念不断深入人心的当下,选择在网络上祭奠先祖,发动亲朋好友进行祝福评论互动,成了许多人的“绿色”选择。

    且当时当下,抗疫尚未完胜,外防输入依旧形式严峻,人群聚集的风险也依然不容小觑。同时,从环境与消防安全上看,”烟熏火燎”的传统祭扫方式也不再适用于当下。因此,推广“云祭祀”可谓正当时。

    选择一家如”思念堂”一类的专业网上祭祀平台,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注册就可以为逝去的亲友创建一个“纪念堂”。所谓“纪念堂”就是一个可自由添加各类装饰及纪念元素的平台,例如:相册、生平简介、追思感言以及鲜花、纸钱、香烛等供品。上海市民常女士是“思念堂”的老用户了,她告诉我们,网上祭祀圆了她的孝道,她想好好维护母亲的纪念堂,让越来越多的亲友看到。

    且当时当下,抗疫尚未完成,外防输入形式依旧严峻,人群聚集的风险也依旧不容小觑。同时,从消防安全与环境上看,“烟熏火燎”的传统祭祀方式也不适用于当下,因此,推广“云祭祀”可谓正当时。

    之前也有不少民俗学者指出,虽然清明节俗繁多、形式各异,但贯通于其中的核心价值乃是中华民族对生命的热爱和关怀。人们对先人的追思缅怀,同时也是对传承济世德业、弘扬优秀家风的美好期待。只要回归到清明的核心价值上 ,“云祭扫”就是值得大力倡导和推广的祭祀方式。

    祭奠之日,带上一颗感恩、缅怀、敬畏、虔诚的心,通过网络“云祭扫”,既可以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之情,也可以抚慰和充实生者的精神和心灵。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更深切地体会到“自由呼吸”是多么可贵,生命是多么可贵。凡是有助于“自由呼吸”,有助于呵护生命的事物,我们都应张开双臂去热情拥抱。我们有理由期待,“云祭扫”不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替代性祭祀方式,还将会成为清明的新风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