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龙芯自研指令集首次拿下大型实时OS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5-13/17:41
  • 今日,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芯LoongArch自研指令集架构的SylixOS V2.3.0嵌入式操作系统正式发布,这也是首个适配LoongArch架构的大型实时操作系统。

    SylixOS经过多年的持续开发与改进,现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电网、轨道交通、机器人、新能源等国家重要领域,是各个领域智能装备的基础核心软件,与LoongArch架构适配成功后将有效提升传统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水平,为国产嵌入式领域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SylixOS V2.3.0已全面支持基于LoongArch架构的龙芯3A、3B、3C、2K全系列处理器,同时已加入LoongArch体系结构代码,RealEvo-IDE 5.0也已加入LoongArch编译器。

    SylixOS LoongArch体系结构代码有如下功能特性:

    1、支持LoongArch32和LoongArch64,支持多核SMP和AMP;

    2、根据LoongArch ABI(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规则优化任务寄存器上下文保存,使得任务切换、中断响应更为迅速;

    3、全面接管CPU异常并进行处理,用户无须关心如何处理CPU异常;

    4、支持单精度和双精度的FPU(硬浮点协处理器);

    5、支持MMU和CACHE,优化的TLB MISS重填处理,支持4K、16K、64K 页面大小;

    6、实现非对齐内存访问仿真处理以支持非对齐内存访问;

    7、支持内核模块、应用程序、共享库动态加载功能;

    8、支持应用程序调试和调用栈回溯;

    9、支持OpenMP并行计算、GCOV代码覆盖率分析;

    10、支持ECS实时容器;

    SylixOS支持内核模块、应用程序、共享库动态加载功能,SylixOS LoongArch体系结构代码实现了ELF(可执行可链接文件格式)节区的加载和重定位,动态加载功能可以满足多部门分布式软件开发需求,支持各部门应用软件在操作系统上的集成,如下图:

    SylixOS内建了C/C++应用程序调试服务器,SylixOS LoongArch体系结构代码实现了获取、设置寄存器的接口、分析当前指令(特别是跳转和分支指令)计算跳转到下一条指令的位置、断点指令的异常处理等功能,开发者们可直接使用RealEvo-IDE提供强大的调试功能进行图形化的应用程序调试:

    还有SylixOS集成开发套件,包括集成开发环境RealEvo-IDE、仿真环境RealEvo-Simulator、编译器RealEvo-Compiler、Qt图形开发包RealEvo-Qt5SylixOS、TpsFs掉电安全文件系统访问工具RealEvo-TpsFs-Explorer等等。

    即将发布的RealEvo-IDE 5.0已加入了最新的 LoongArch 体系结构GCC 12.0.1编译器和GDB 12.0.50调试器。

    2020年,龙芯中科基于二十年的 CPU 研制和生态建设积累推出了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LoongArch,其具有完全自主、技术先进、兼容生态三方面特点。

    目前,龙芯中科业务已全部转向LoongArch架构,基于LA464处理器核,相继推出面向个人计算机、服务器等信息化领域的通用处理器龙芯3A5000/3B5000,面向服务器领域的16核通用处理器龙芯3C5000L;基于LA264处理器核,推出面向工控互联网应用、打印终端、BMC等应用场景的龙芯2K0500,以及面向多行业领域的龙芯2K1000LA。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