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超市即享食品消费报告:预制菜成交额飙升156% 闽粤菜系种类增长180%

  •   2022-05-13/16:18
  • 在国内疫情、宅经济、家庭小型化等因素催生下,即烹、即热、即食等即享食品,持续高速增长,呈现消费新趋势。在京东吃货节期间(5月9日至17日),京东超市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于5月13日发布《2022年京东超市即享食品消费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预制菜(即烹、即热)有四大热点:36-50元商品最热销、闽粤菜系种类增速最快、眉州东坡肘子等五大招牌预制菜热销、鱼肉与海鲜等十大预制菜食材成为热门。

    方便速食有三大热点:代餐轻食等四类一人食产品热销、螺蛳粉诞生两大爆款、轻烹意面有两大品牌受消费者青睐。

    报告还梳理出消费者偏好与区域分布五大特征:预制菜男性消费者占比近五成、26-35岁群体成为预制菜消费潜力股、美味与健康成为购买预制菜关键考虑因素、预制菜成送异地亲属好友新风尚、上海购买预制菜最多。

    预制菜的成交规模飙升:单价50元以上的商品增速最快 36-50元占比最高

    大部分即烹、即热食品,被称为预制菜。此前,这一舶来品不温不火,直到近几年爆发式增长,特别是2021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56%。此外,报告还从四个方面,展现了这一趋势变化:

    在不同价位的成交额方面,51-100元价位预制菜,2021年成交额同比增长最快,达到178%。从成交额占比来看,36-50元价位最热销。综合来看,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明显提升。

    在菜系产品丰富度方面,可以看到,闽粤、江淮、川湘、西北菜系的产品种类增速较快。这说明,预制菜市场火热后,企业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更多,满足不同地区更多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在精品招牌菜方面,菜品丰富化,也让餐厅一些硬菜“走上”宅家餐桌成为可能。报告显示,海文铭佛跳墙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超5倍,眉州东坡肘子和西贝羊蝎子分别同比增长227%和115%,足以见得,消费者对精品招牌菜的青睐。

    在预制菜食材方面,报告提到十大热门食材,如,猪肉、鸡肉、牛肉、羊肉、鸭肉等,主要以肉类为主。

    螺蛳粉与意面等一人食热销 空刻意面销量同比增长126%

    在宅经济、家庭小型化等因素催生下,“一人食”类商品持续火爆。其中,代餐轻食、米线米粉系列、高端面食与自热锅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82%、76%、62%、58%。

    而且“嗦粉”热情仍然不减,螺蛳粉两大爆款诞生——螺霸王螺蛳粉礼盒、嘻螺会原味螺蛳粉,2021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1%、59%。

    轻烹意面2021年度也有两大品牌表现不俗,空刻意面、西厨贝可意面销量同比增长126%、79%。

    消费者健康意识崛起 高标准牛奶、进口牛奶、新疆牛奶增速远超行业

    在消费者健康意识逐渐提升的背景下,2021年牛奶销量同比增加46%,牛奶客单价增长36%,其中,高标准牛奶、进口牛奶、新疆牛奶增速远超行业。报告提到,α2牛奶原装进口全脂纯牛奶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超5.5倍。

    零糖、零脂等健康饮品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消费者用钱包评选出“五大健康水饮单品”。其中,2021年隅田川百搭锁鲜咖啡液、汇源旗下100%果汁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为266%、87%,领跑榜单。

    预制菜男性消费者占比近五成 26-35岁群体成消费潜力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提梳理出消费者偏好与区域分布五大特征:

    在消费者男女比例方面,京东消费预制菜的男性消费者占比接近五成。

    在不同年龄段方面,36-45岁的消费占比最高,而26-35岁的消费同比增速最快,达到171%。

    在预制菜消费动因方面,消费者购买预制菜,除了省时之外,美味与健康也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这说明,在快节奏生活节奏下,消费者正在寻找便捷、美味、营养的平衡。

    此外,报告还提到,预制菜成为赠送异地亲属好友新风尚。2021年异地订单成交额增速达186%,远超本地订单增速。

    在预制菜消费区域特征方面,上海销量占比最多,达到17.1%,而甘肃2021年同比增速最快,接近6倍。

    报告在解读即享食品消费趋势的同时,还基于商品销售额、销量、增速、好评度等维度综合评出即烹、即热食品明星榜,其中,正大胡椒猪肚鸡、海文铭佛跳墙、信良记麻辣小龙虾等产品上榜。

    在即食食品明星榜中,周黑鸭麻辣熟食卤味套装、科尔沁手撕风干牛肉干、老饭骨葱油肉丁炸酱等产品上榜。

    京东零售食品生鲜事业部休食水饮部总经理王晓军认为,消费者选择食品,将品质、绿色、健康、安全作为重要的决策指标。京东将持续以标准引领品质,助力行业品牌发展。

    京东零售食品生鲜事业部生鲜采销部总经理周晓舟表示,未来,京东将携手更多的品牌方,紧抓消费者需求,提供高质量产品,树立行业高标准,带动预制菜新老品牌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行业领先的全渠道商超,京东超市凭借全球绝佳口味、品质食饮、健康饮食最丰富等特质,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商超购物首选。此外,京东超市正在成为食品行业最大稳定器、趋势最大孵化场与品牌最大增量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