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理念下,“网络祭祀”渐成新主流

  •   2022-05-13/11:45
  • 每逢重大节庆或亲属祭日,追忆、缅怀故人,寄托深切哀思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适当搞一些祭祀活动,不失人伦情感,无可厚非。但近年来,有些人利用传统祭祖的机会,大兴“豪华祭品”祭奠。“别墅、越野车、麻将、四合院……”,五花八门的祭拜用品,叫人大感祭祀变了味。  

    我们也有看到,凡祭祀焚香烧纸,多在背街小巷或山地林间进行。届时,烟火缭绕,纸屑漫天,给林木及行人都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且随后,也是堆堆烟灰,任其随风起舞,既破坏城市环境整洁,又增大了雾霾几率;再看,路遇肩扛或手提的纸制电子用品、别墅、豪车等祀品,不禁让人沉思:这究竟是丰富寄托哀思,还是另有图谋?

    很明显,祭祀原无轻重厚薄之分,但将现代人生活方式、思维理念牵强地叫故人“享受”,那就是既拙劣又多余了。

    所以践行文明理念,首先就是在重大祭祀日,亲人们或聚集于墓地植树、种花;或在陵园躹躬、献香;或选择在“网络祭祀”平台,一起追思祭奠。

    打开微信公众号,搜索“思念堂”即可网上祭拜。免费创建一座“纪念堂”,留下逝去亲人的生平事迹及他们的音容笑貌,或写篇祭文悼词缅怀追思。也可选择多种祭祀供品进行祭奠。此方式,除没了烟熏火烧、炮响锣鸣外,其孝心一点也不少。

    还须一说的是,移风易俗不仅需要民众的自觉,还需要外部力量的推动。这些年祭扫方式的变革,逐渐深入人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鼓励革故鼎新的政策措施,舆论也是为移风易俗鼓呼呐喊。既有自觉要求,又有外力推动,两个积极性形成合力,相信祭扫方式的变革必会蔚然成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