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微博等多平台显示IP属地,半月谈:值得点赞,仍需完善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05-01/14:47
  • 驱动中国2022年5月1日消息  今天上午,知乎宣布全面上线显示用户IP属地。知乎表示,其采纳了部分网友提出的有效建议,进一步优化升级了显示IP地址属地功能。自本公告发布起,升级后的版本会陆续上线。

    公告显示,知乎改进了评论区“评论回复”的IP地址属地信息显示问题,评论区将全面显示IP地址属地信息。同时,知乎新增账号个人主页显示最后一次发布内容对应的IP地址属地信息。回答、文章、视频、想法等多个环节将逐步开放显示用户发文时对应的IP地址属地信息。

    近期,多个网络平台都宣布了将上线IP属地显示功能,4月28日,新浪微博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宣布站方将全面开放评论展示评论IP属地小尾巴功能,上线“个人主页一级页面展示IP属地”功能。紧接着,29日,微信方面也宣布即将在微信公众平台展示用户IP属地,用户暂时无法主动关闭相关展示。

    此外,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百家号、小红书等多家网络平台均已宣布将“公开账号IP属地”,测试之后将全量上线。

    对此,《半月谈》发布评论文章称,显示用户IP属地,对于打击网络暴力、恶意造谣、带节奏蹭热度等人们深恶痛绝的网络行为而言,的确迈出了重要一步。从某种程度而言,显示IP属地加强了用户网络行为与现实世界的联结,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发声的门槛,也让网民在发言时更加慎重。对于以往那些习惯于肆无忌惮辱骂造谣的“键盘侠”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强有力的震慑。

    评论同时指出,显示IP属地提供了一种约束网民不良网络行为、维护正常网络秩序的有效方式,但如何用好这项功能,防止其衍生的其他负面效应,也对平台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部分网友担忧,显示用户IP属地后,是否会滋生以IP属地搞地域歧视、拿IP属地出言不逊恶意伤人的不良风气?如何防止一些用户使用IP虚拟工具制造属地假象并借此造谣网暴他人的行为?这些都需要网络平台对这项功能后续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堵住相关技术漏洞,从而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正面效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