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珂:多维三层物流概念模型助 力自贸区数字物流体系高效建设

  •   2022-04-25/16:29
  • 2022年4月22日,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数字仓库发布会暨京东云城市峰会青岛站在青岛、北京两地连线举行,重磅发布领先的数字仓库平台。北京物资学院教授、教育部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明珂受邀出席,围绕自贸区数字物流体系建设发表了主题演讲。

    北京物资学院教授、教育部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明珂

    何明珂教授分享关于自贸区数字物流发展的一些看法,从国内外自贸区数字物流建设角度,阐述了国内外自贸区数字物流现状,同时分析了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结构及技术优势。何明珂教授提出多维三层物流概念模型,并在如何进行自贸区的数字物流体系建设方面给出了建议。

    何明珂教授指出,经济全球化程度在不断加深,各个国家都在建设自贸区。自贸区和自贸港是国际贸易中的一种机制,能够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发展。自贸区推动数字物流,通过科技进步能够极大满足自贸港的自由、便利、低廉、配套、安全、透明、连接等特质。他认为在京东科技和中储京科的强强联合下,青岛贸易片区数字仓库的落地,是青岛自贸片区推动数字物流发展的创新体现,也是自贸片区数字物流的良好实践,非常具有推广价值。

    不过,何明珂教授认为,自贸区数字物流体系建设任重道远,还需要按照物流系统理论指导不断深化与完善,仅有传统的仓库体系是远远不够的,搭建完整的自贸片区数字物流框架非常有必要。因此,他提出数字化物流体系建设可以以“多维三层物流概念模型”为指导,从物流作业环节(供应链、物流、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加工、信息处理和增值服务等)、物流运作要素(基础设施、作业流程、技术标准、组织模式、管理考核、政策法律等)和行业(钢铁、化工、汽车、电子、医药、食品、服装等)、区域(全球、区域、国家等等)及运作场景(正常、供应链、应急等)等多个维度设计自贸片区数字物流体系,再从物流体系的运作性职能、战略性职能、战术性职能三个层面进行数字化,形成自贸区数字物流体系框架。

    对于如何用数字化物流科技去解决自贸区在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何明珂教授认为,在物流市场方面,以中储京科和京东科技合作为基础,开发更多的自贸片区内部、外部数字物流供应商和客户,形成数字物流市场;在物流要素方面,要先在自贸片区内建立推广应用统一的物流资源编码体系,然后推广到自贸片区外部,甚至RCEP范围内供应链合作伙伴,以此为抓手推动贸易便利化;在物流作业方面,应在供应链伙伴间推广使用WMS、TMS系统及统一的物流标准运作流程(SOP),应用国家大力推广的全国自贸区可复制经验,应用数字物流技术对保税区内保税和非保税商品进行分类管理等;在物流接口方面,应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公共数据平台,解决供应链上下游及生态合作伙伴间数据无缝对接和共享问题;在物流平台方面,他认为自贸片区特殊监管下自成体系的生产贸易活动涉及大量以供应链形式存在的配套服务商,需要建立服务平台对供应链合作伙伴进行综合业务调度、监督控制、数据共享和费用清算,物流服务也要搭建在该平台上,只有将物流要素和过程数字化,才能适应供应链平台管理需要;在物流生态方面,他希望中储京科和京东科技在青岛自贸片区正在快速发展的数字物流事业中起集成商的作用,吸引更多上下游和配套企业入驻并构建供应链合作关系。

    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的首发落地,是中国在建设大宗商品贸易及物流业数字仓库平台的积极探索,承载着国家对数字经济战略在自贸区进行良好实践的期待和使命。数字化物流的建设,需要不断夯实“贸易新基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并在各个环节不断创新,才能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相信在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及京东科技等科技企业、中储京科等物流企业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宗商品行业数字化将迈向更高水平、更高效益的发展,也将在更大范围塑造数智化赋能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