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本田携手打造低价电车,“低价”策略真香?

  • 来源:驱动中国   2022-04-22 16:46:52
    • 正文
       

    4月5日,通用本田达成深化合作,共同建立全新平台,基于下一代Ultium电池技术,打造一系列低价电车,首批车型计划于2027年在北美上市。双方还表示,此次联合生产的电动汽车定价将低于雪佛兰-探界者,国产后的雪佛兰-探界者售价区间为16.99-23.99万元。

    与此同时,由于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特斯拉全部车型连涨三次;蔚来旗下产品价格各车型起售价也同步上调一万元等等,电动汽车厂商们闻风纷纷抬价。

    在电动车涨价的趋势下,走“低价”策略的厂商能否更加打动消费者?

    涨价风潮下,“低价”诱惑越发明显

    抛却绿色环保的亮点,一度以低价有补贴取胜的电车陆续涨价,这无疑是在将市场拱手相送。那么市场份额转移去了哪里?

    2021全年蔚小理销量均达到9万辆,而另一数据更让人亮眼,那就是五菱神车——MINI EV,据开源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 2021上半年累计销量便高达182767辆,占据纯电微型车市场半壁江山。

    据汽车之家披露的数据,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中,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微型车(A00、A0)市场发展迅猛,占据纯电动汽车市场35%份额。

    2019年国内各价位区间乘用车销量占比

    从整体市场看,电动汽车的销售额都被一二线市场消化了吗?当然不是。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一二线城市电动汽车销量由占比接近75%逐步下降至60%左右。下沉市场的苏醒开始了。

    随着下沉市场的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对于交通工具耐用性的追求和性价比的平衡有了更高的要求。艾媒咨询调研显示,49.4%的下沉市场用户购车预算为10-20万元,预算为5-10万元的购车人群占比27.1%。足见5~20万价位区间的车型已充分占据下沉市场消费者大半视野。

    结语

    得益于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于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联合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出行方式升级的同时,也促进了疫情后国内汽车市场的恢复,无疑更是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变。

    消费选择的转向、下沉市场的苏醒使得电动汽车整体销量向较低价位的车型偏移。满足出行刚需,兼具低价实惠似乎成了接下来电动汽车的主流。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