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清明祭祀,这些法律知识要知道

  •   2022-04-22/14:35
  •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各地实行线上祭扫,提倡民众通过网络祭扫先烈、追思亲人、寄托哀思。那么,在清明期间,我们还需要注意那些问题呢?

    1、在网上发表不尊重、侮辱英烈的言行,将面临怎样的法律处罚?

    针对以侮辱、诽谤或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行为人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2、现场祭祀时,燃烧祭品引起火灾,将面临怎样的法律处罚?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近期许多不法分子,也在打着“网络祭祀”的幌子招摇撞骗,小编整理了一些诈骗“套路”,大家一定要注意!

    1、群众选择云祭祀时,应注意核对网址的真伪。如果遇到天价网祭,请大家一定要核实一下网站的真实性,千万不要立即转账进行网祭服务。如需祭奠英烈,推荐大家使用“中华英烈网”,由国家民政部优抚安置局统筹规划的祭祀平台。而如果是祭奠亲人,可以尝试该行业最为知名的“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多年市场检验,用户量逐年攀增,身边的很多人都在使用,还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2、常见的骗局还包括:骗子们自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发丧葬费为诱饵,诱使转账汇款;随着墓地价格的节节攀升,骗子利用高息诱使投资者炒卖墓地,实施诈骗;骗取敏感信息,声称“代为祭扫”骗取钱财。

    无论是选择错峰祭祀、网上祭祀,或是公墓代客祭扫等方式,都是我们致敬英烈,怀念亲人的情感表达。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在祭祀的时候注意相关法律问题,不要让不法分子借机钻了空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