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近10起自燃事故,威马危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04-21/18:24
  • 近日,威马汽车再次发生自燃事故。多家媒体爆出,海南海口市某充电站内一辆威马EX5在充电完成几分钟后起火。监控视频显示,4月18日清晨5点30分左右,一辆白色的威马EX5电动汽车在一处高架桥下方的充电站充电,在车主离开约3分钟后,该汽车的底部突然冒烟,随后冒出明火。

    据了解,起火处位于底盘,燃烧中还伴随着轮胎爆炸声。目前,威马汽车官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复,而该车辆起火所处充电站已恢复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威马汽车2022年发生的第三起车辆起火事故,加上近年来多次发生的起火事故,有公开报道的威马汽车自燃事故已有11起。威马已经成为市面上起火燃烧事故比例凸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召回不解自燃难题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威马汽车自燃事故几乎都集中于EX5车型。

    2022年初,一辆租车公司的威马EX5在充电后10分钟冒烟起火,后据三亚市吉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汽车“动力电池故障”导致起火,但威马方面拒不承认消防部门出具的鉴定报告表,坚称是碰撞导致的起火。

    2月份,海南一辆威马EX系电动车发生起火燃烧事故。通过社交平台流出的视频可见,起火燃烧电动车的前部动力舱和底部动力电池窜出火焰。

    2021年9月份,温州一辆威马EX5发生起火,12月份,威马汽车在郑州、海口、三亚三地出现了业内罕见的“三连烧”,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更早之前的2020年10月5日和10月13日,两辆威马电动汽车分别在福建发生自燃。其中一辆威马纯电动出租车在静止未启动的情况下发生自燃,整车烧毁,另一辆在充电至96%状态下起火燃烧,车辆烧毁。针对这两起事故,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初步基本认定了事故原因系电池问题,并提出立即更换高质量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方案。

    在这两起事故发生还不足半月后,10月27日晚,一辆威马EX5在北京市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研究所内发生起生起火事故,后发生剧烈爆燃,从现场图片看,事故车辆的车门被炸开,后轮处冒出白色的浓烟。

    事故发生后,威马汽车召回了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1282辆存在缺陷的汽车。威马称,经过技术分析和反复验证,此次事件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但2021年发生的多次自燃事件表明,受到影响的车辆可能远远不止1282辆。

    私自锁电惹众怒

    众所周知,电动车起火的原因非常复杂,很难简单地判定是由某个部件故障引起了事故,但从威马汽车在几次自燃事故中的回应不难看出,威马汽车的自燃与电池有很大关系。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威马先后找了不下8家电池供应商,内部还立项过数十个电池包项目,每个项目都是和供应商单独开发。面对如此冗杂的电池方案和供应商,质量控制的难度必然会增大,也为此后的一系列自燃事件埋下了隐患。

    而在如此棘手的情况下,威马汽车铤而走险,利用保养时机,私自对车主车辆进行了锁电操作,企图以此来规避自燃风险。此举被大量车主发现并投诉。

    自去年7月以来,消费者针对威马汽车“锁电”问题的投诉一直出现在各大汽车投诉平台上,投诉的关键词基本都是“威马EX5系统升级后续航里程下降严重”、“威马EX5升级电池BMS程序锁电导致续航下降”、“厂家未经消费者允许升级系统后续航减少”等。

    今年1月,173名威马车主联名发律师函维权,抗议威马通过欺骗手段缩减汽车电池容量以掩盖自身重大安全缺陷的行为。车主们要求威马汽车方面立刻终止侵害用户权益,主动负起安全责任,赔偿损失并公开道歉。

    在声势浩荡的集体维权下,威马汽车仅通过媒体公开回应称:“该情况是个别用户新近反馈的,属于偶发个案。官方对此高度重视,已联合相关供应商共同对事件展开调查。”此后再无下文。

    持续摆烂恐难回主流

    威马汽车于2018年9月正式在国内交付,早于蔚来汽车、小鹏、理想等新势力车企。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发生自燃车辆的车龄都并不长,而车辆自燃的概率会随着车龄增加而相应增加。在该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前,自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威马汽车身上难以挥去的标签。

    3月13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文批评威马汽车发生多起自燃事件选择逃避推脱。在被中央广电点名后,新华社也关注报道了威马汽车的“锁电”问题。铺天盖地的质疑和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对威马汽车的影响已经显现。

    今年3月份威马的交付量为5516辆,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15万辆。这一数据不但落后于蔚小理等头部新势力,也不及哪吒、零跑等后起之秀,在已发布3月销量情况的新能源车企中,排在了15名开外。

    此外,哪吒、零跑等企业目前销量规模也已大幅超过威马。数据显示,2021年威马全年累计交付新车44157辆,同比增长96.3%。但对比来看,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的年度总销量均超过威马,其中,“蔚小理”年销量均已是威马两倍多,哪吒汽车的同比增速362%,也远高于威马。

    如今随着自燃事故、锁电门进一步发酵,一轮又一轮负面舆情使品牌口碑一落千丈,也对消费者产生了负面影响。威马汽车如果再不能拿出别具一格的设计和技术来,想要重新回到新势力第一车队,恐怕是难上加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