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抗疫新手段 中国电科成功研制系列空气消毒机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01-30/22:54
  • (抗击新冠肺炎)打造科技抗疫新手段 中国电科成功研制系列空气消毒机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获悉,中国电科基于长期积累技术优势开展创新研发,会同有关单位联合攻克高效活性复合粒子发生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近期成功研制出系列空气消毒机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在众多重要场合得到实际应用,可为科技抗疫发挥强大支撑作用。

    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公司空气消毒机专项组副组长彭科,向媒体介绍研发上市的空气消毒机产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电科28日在北京组织举行“基于活性复合粒子的空气消毒技术”成果评估会议,电子信息、医疗卫生等领域多位院士专家评估认为,该成果技术创新程度高、研究难度大,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对细菌/病毒具有良好的消杀效果,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是一种新型的空气消杀和防疫抗疫手段。

    评估专家表示,基于高效活性复合粒子发生技术成果的空气消毒机系列产品以水和空气为原料,通过电离产生包含羟基自由基、负氧离子、超氧自由基等关键活性物质的复合粒子,主动释放消杀因子,对封闭空间内空气和物表的新冠、葡萄球菌等病毒/细菌具有高效的消杀效果。

    中国电科旗下重庆声光电公司具体承担空气消毒机系列产品研发任务,该公司空气消毒机专项组副组长彭科介绍说,最新成功研制生产的空气消毒机系列产品,已经通过多个权威机构检测认可,并获得卫生健康部门销售许可。该系列产品对空气和物表的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消杀效果,灭杀率达99.99%,是最新一代主动型空气消杀产品,具有高效、安全、稳定等特点。

    该空气消毒机系列产品无需任何添加即可在封闭半封闭环境中通电使用,适用于重要办公会议场所、出入境大厅、赛事场馆、医院、学校、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酒店、写字楼等多种场景。目前,中国电科已向用户提供10多万台套空气消毒机产品,不同用户反馈效果良好。

    评估专家代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曹良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科普称,空气消毒机实际是采用一种高压技术,高压的电场在水里会产生活化的水,再把这种活化的水雾化到空气中,就产生了活性的粒子,这种活性的粒子就可以把病毒和细菌的细胞、分子进行灭活,实现消杀的效果。现在市面上消杀的技术很多,但中国电科采用的是将一种硅针阵列芯片的专用高精尖技术应用于空气消毒机上,已获13项专利授权,消毒效率很高,市场推广应用前景良好。(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