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作模式:消息称台积电将 CoWoS 部分流程外包给 OSAT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韩佩佩   2021-11-25/15:59
  • 驱动中国2021年11月25日消息,据业内消息人士称,台积电已将 CoWoS 封装业务的部分流程外包给了日月光、矽品、安靠等 OSAT,尤其是在小批量定制产品方面。

    微信图片_20211125155525

    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是一种 2.5D 封装技术,先将芯片通过 Chip on Wafer(CoW)的封装制程连接至硅晶圆,再把 CoW 芯片与基板连接(On Substrate,简称 oS)。

    据了解,对于一些需要小批量生产的高性能芯片,台积电只在晶圆层面处理 CoW 流程,而将 oS 流程外包给 OSATs,类似的合作模式预计将在未来的 3D IC 封装中继续存在。

    这种模式的基础在于,台积电拥有高度自动化的晶圆级封装技术,而 oS 流程无法自动化的部分相对较多,需要更多的人力,且 OSAT 在 oS 流程上处理的经验更多,这导致了台积电选择将这部分流程外包。

    事实上,在过去的 2-3 年里,台积电已经陆续将部分封装业务的 oS 流程外包给了上述企业,包括硅插入器集成或扇出晶圆级封装(FOWLP),以及需要使用 CoWoS 或 InFO_oS 封装工艺进行小批量生产的各种 HPC 芯片。

    据悉,对台积电来说,除先进工艺外,最赚钱的业务是晶圆级 SiP 技术,如 CoW 和 WoW,其次是扇出和插入器集成,oS 的利润最低。由于异构芯片集成需求将显著增长,预计台积电采用更灵活的模式与 OSATs 合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