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评网络安全强于大市 网安龙头三六零率先破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11-16/21:04
  • 随着近期多家券商研报对网络安全行业的评级提升,今年一系列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出台开始带动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市场扩容加速显现,长期利好三六零、深信服、卫士通、奇安信、启明星辰等行业头部公司。

    11月14日,国盛证券发布研报,再次强调数据安全的投资机会,着重从车联网、大数据安全两大细分领域角度,对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剖析。无独有偶,平安证券也于当天发布研报,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宏观政策角度的分析。

    平安证券给予网络安全行业的投资评级为“强于大市“,意为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5%以上。其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发布政策,鼓励网络安全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如《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都在2021年出台。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完善,也将提升安全产业合规方面的驱动力。

    对此,网安龙头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周鸿祎曾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正在进入下半场,政府和传统企业将成为主角,再加上万物互联和大数据驱动业务,整个社会都将构筑于软件之上,将给数字化时代带来全新的安全挑战,对数据的攻击也将影响到政府和企业的运转,威胁也将从虚拟世界导向物理世界,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行业正在从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进入数字化安全。

    数据安全成行业关注重点 预计规模近70亿

    该论断也在券商的研报中得到印证。平安证券认为,网络安全来自“攻防“的内生动力已经明显提升,加上相关政策在合规方面的推动,网络安全行业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其中数据安全市场将更为亮眼。《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强调要加大网络数据安全的保护力度,该举措将刺激数据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需求。

    对于数据安全,国盛证券同样给予重点关注,并对网络安全行业整体保持增持的投资建议。报告称数据安全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企业开展业务的基石。根据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数据现实,近三年我国信息安全漏洞复合增速达20%。网络攻击呈现频率加快、手段复杂、潜伏期长、目的多样化等特点。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式大数据攻击,现有的防护措施仍然显得不够充分。

    显然,传统安全作为信息化的附庸,依靠不断地堆砌产品,已经无法应对数字化安全的挑战。即便密文计算技术、数据泄露追踪技术日趋成熟,仍然难以解决数据处理过程中的机密性保障问题和数据流动路径追踪溯源问题。然而,相关需求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赛迪咨询数据显示,大数据安全市场将会随着大数据运用规模的拓展而高速成长,预计到2021年,大数据安全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9.7亿元,利好三六零、深信服、卫士通、奇安信、启明星辰等行业头部公司。

    车联网安全渐趋热门 三六零、四维图新积极布局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车联网安全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国盛证券研报分析,《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等汽车数据安全、联网安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密集发布,国家对于汽车数据、联网数据商业化运作的监管日趋严格,政策趋于完备的情况下,车联网数据安全已经率先实现破局。

    车联网安全领域,360、四维图新等公司处于行业风口。其中,四维图新作为国资背景高精地图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在自动驾驶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360从2014年起涉足车联网安全的研究,在车联网安全方面具有一定先发优势,360官方披露,公司已经与10多家车企合作,建立了汽车安全联合实验室。

    在生态建设方面,360在全球范围内参与车联网安全标准的制定,并发布“车联网安全守护计划”,为车企提供汽车网络安全检测、监控的能力。今年,360进入造车领域,官方公告披露360投资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成为继管理团队之外第二大股东,并于11月发布的哪吒新车中植入了360汽车安全卫士,迈出了汽车安全量产的一大步,未来有望凭借与哪吒汽车的深入合作,打造更为成熟的车联网安全解决方案,为全行业车企提供相关服务,占领车联网安全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