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OCC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正式上线,华为云助力北港集团智取未来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2021-07-22/16:55
  • 2021年7月20日,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北港集团)主办的“数字北港,智取未来”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论坛暨Operation control center(以下简称OCC)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此次上线的OCC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是北港集团联合华为云启动的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项目成果,通过数字化转型项目,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华为云携手规划集团和业务板块数字化蓝图、架构和运营场景,设计并实施上线了OCC运营平台和统一数据底座,实现供应能力和业务过程可视、可控、协同与服务,对外提升客户满意,对内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为北港全面数字化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唐爱斌现场致辞。

    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唐爱斌先生在致辞中表示: 数字化转型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北港与华为在数字化领域合作,充分体现了数字化的开放融合与技术创新,也期待北港集团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上保持先发优势,以“四个一流”的要求建设好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树立广西乃至全国港口行业的标杆企业。

    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陈炜宸现场致辞。

    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陈炜宸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起,北港集团与华为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合作成果显著,为北港集团多元化业务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未来,华为将坚定不移地把“做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伙伴”作为战略合作目标。

    中信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苗建军解读数字化转型政策。

    2020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开启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中信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苗建军先生在数字化转型政策解读中提到:企业数字化转型需以价值为导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国有企业的融合创新,加速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国资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华为云副总裁苏立清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云副总裁、首席数字转型官苏立清在“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实践”主题演讲中指出:在助力各行各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实践中,华为已总结出成功的精髓,并归纳为“十六字箴言”,即“上下同欲、双轮驱动、眼高手低、立而不破”,强调要有坚定的战略决心;要坚持业务和数字化技术融合紧抓;要始终对准业务转型的目标价值;要尽可能融合存量系统的建设成果。

    北港集团董事长李延强宣布北港集团OCC运营平台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北港集团董事长李延强先生宣布北港集团OCC数字化运营平台正式启动,即从今天开始,北港集团的运营人员将正式使用北港OCC数字化运营平台开展日常运营工作。

    北港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北港集团与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双方合作迈向新台阶。北港集团副总经理向红女士、华为公司广西政企业务总经理陈进文先生代表双方签约,唐爱斌先生、李延强先生、戴翔先生、陈炜宸先生、苏立清先生及在场的嘉宾与媒体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打通数据与业务断点,数字化驱动为北港十四五建设按下加速键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全球经济都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轨期,数字化转型更是成为国有企业不折不扣的必选项。北港集团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西江黄金水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力军、排头兵, 正稳步开启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通过构建全球大供应网络,提高物流的枢纽和附加价值,为港口行业数字化发展注入磅礴力量。

    据了解,北港集团的未来目标是打造为港工贸融协同发展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标杆企业。以港口为核心,形成物流,临港产业,服务与金融等1+N板块多元化企业。不过,北港集团也需要应对多元化业务下的诸多挑战,例如集团管控、如何服务各个板块,如何实现集团信息化与各板块信息化协同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提升运营效率等。

    基于此,华为云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携手规划了北港集团和业务板块数字化蓝图、架构和运营场景,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推手,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致力于把北港集团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港口集团。

    华为云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北港构建一个业务底座-全球数字化供应网络,和一个运营底座-OCC数字化运营平台,对外服务客户与生态,对内服务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以及陆海新通道建设战略目标达成。全球供应网络将节点、线路、资源、区域连接起来,不断扩大物理网络,优化服务网络,同时沉淀数据网络,提供数据服务;OCC数字化运营平台,通过构建集团统一、融合、一致、清洁的数据底座,通过数据治理与资产化管理,实现港口、物流、工厂制造关键业务场景的可视、可控、可协同,实现数字化运营。

    通过强化数据驱动在企业经营管控中的价值,华为云为北港构建集团统一架构技术平台,作为北港数字化技术底座,在不断变化的数字经济环境中,构筑起北港集团数字战斗力,为北港“十四五”建设按下加速键。

    构建OCC数字化运营平台打破数据与能力边界,加速北港集团实现产业质变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从0开始,已有资产的重塑也是重中之重,而实现跨越业务间孤立系统的数据资产智能管理,也是北港集团的数据化愿景。基于华为过去30年管理实践以及将近20年数据方面的实践提炼固化下来的方法论,通过华为云DAYU数据使能解决方案,进行全域数据生命周期管理,进而实现数据资产化、服务化,结合ROMA应用使能解决方案的快速应用构建能力,为北港搭建统一的数字平台,围绕各业务板块的人、箱、货等业务对象,定义关键的业务运营场景,同时建立统一的数字化运营、运维体系,通过统一的用户体验,形成北港数字化转型的总体体系架构。

    以数据驱动运营,以应用体现创新,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支撑北港数字化运营:

    首先,通过华为云数据使能解决方案,将北港内外部数据汇聚至行业领先的高性能分布式数仓DWS,再通过华为云DGC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聚合、建模,进行全域数据治理,沉淀集团数据资产,提供实时、高性能的数据分析、查询能力,构建数据资产化、服务化能力,推动数据的开放流通和价值挖掘;

    其次,结合华为云应用解决方案,卡片式、托拉拽的低代码开发平台AppCube可以快速构建应用,敏捷开发,支撑应用快速上线,通过ROMA快速连接南北向数据和应用,结合统一认证平台OneAccess对多系统、多终端进行统一鉴权,使得用户获得统一的OCC应用体验;

    通过华为云数据使能和应用使能解决方案,构建北港集团数字平台,实现数据流动和共享交换,释放数据价值,对内支撑运营服务提升运营效率,对外促进产业协同加速产业升级。

    华为云专业的实施服务团队秉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OCC平台成功上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OCC数字化运营平台的上线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作为长期工作,未来华为还将与北港集团在双方将在数字化转型、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生产、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

    依托自身业务、战略和华为云大数据服务、IOT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华为云正以全面、高效的解决方案及服务,推动北港集团实现业务、数据、平台的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运营智变,持续推动产业质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