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数据薄弱痛点,数据中台建设成破局重要抓手

  • 来源: 极客网   2021-06-11/18:43
  • 在数字经济大发展浪潮之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业的一道必答题。作为我国银行体系中的重要基础力量之一,区域性银行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之痛,核心人才短缺,业务、技术、数据融合难度大,数据基础能力薄弱,外部合作需求难以匹配等都是亟需面对的巨大挑战。

    目前,区域性银行已普遍认知到多维度、高质量、具备合规性的内外部数据是打通业务与技术的桥梁,并将数据引入、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等基础能力建设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但日前腾讯云与毕马威联合18家银行发布的《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由于区域性银行数据基础建设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仍有30%的区域性银行将“数据质量差,缺乏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能力”视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挑战。与此同时,50%左右的被调研银行将在近期着重发力建设数据治理和分析,并将数据中台提上建设日程。

    数据中台是以数据资产为原材料的企业级数据资产综合生产及服务中心,是实现数据智能及价值的基地。《白皮书》中指出,在数字时代,数据对于银行尤其是区域性银行而言,已是战略性“物资”。而传统的数据管理、应用思维和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的业务发展需求,目前区域性银行普遍存在数据离散化、碎片化,数据统筹能力不足等问题,均需要通过建设数据中台来解决。为帮助区域性银行更好地建设数据中台,突破数据应用能力瓶颈,《白皮书》提出了“新智能”的数字化转型路径,认为新智能是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对于区域性银行而言,数据中台的核心价值是确保银行可以“找得到、管得住、用得好”数据,同时相较于业务中台的建设,数据中台拥有改造少、风险低、见效快的特点。且作为链接前后台的变速器,数据中台可以汇聚共享复用的数据能力,为银行提升数据应用效率、强化数据协同能力、丰富数据服务应用、开拓数据创新空间。

    《白皮书》建议区域性银行在数据中台的建设过程中,可以考虑分阶段进行,优先考虑引入较为成熟的第三方数据中台产品,快速落地数据中台,支持部分业务的智能化及自动化;其次丰富数据中台及服务,拓展更多数据应用场景;最后对数据中台进行持续性演进,全面开展数据智能服务。

    此外,在“新智能”建设发展过程中,区域性银行还应该:

    ·盘活数据管理“新资产”,同步提升数据的“质”与“量”;

    ·提升全行数据治理能力,实施“以用带治,以治促用”的数据治理方针,并作为一项长期的日常工作进行精细有效治理,持续迭代;

    ·强化内部数据共享能力,对内部所有相关的各种结构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改变数据服务模式;

    ·增强外部数据引用能力,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和整合可信的外部数据资源进行合作和共享,快速沉淀数据及获取数据结果;

    ·升级数据应用“新思维”,通过打造数据智能服务体系,满足业务用户对数据“随处可见”“随处可查”“随处可用”等基础数据诉求,同时为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决策等深度应用提供数据智能技术体系支撑。

    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区域性银行颠覆传统银行经营模式、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因此,腾讯云期望能够借助《白皮书》的发布,成为银行长期的伙伴和助手,助力区域性银行构建数据驱动的能力,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先人一步,最终实现提高客户体验和业务增长。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