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T”叩门智能化时代,联想集团成为“数字基建奠基人”

  •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1-06-11/14:20
  • 科技,就是过去异想天开,现在勉为其难,未来习以为常。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伴随着IT时代的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用短短三十年将人类社会从曾经的“异想天开”迈向“习以为常”。但科技的发展并未停止,如今我们又站在了智能时代的门口,以“新IT”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正在叩响门环。

    日前,“网络空间智库”互联网实验室发布《“新IT”——数字社会基础设施的新图景》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将“新IT”定义为“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新IT”技术解决方案的价值,在于其作为智能时代的“数字基建”,帮助其它行业提升效率,并改变其传统的运营模式,创造更多可能。更重要的是,素有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在这一次智能时代的变革前夜,也将诞生新时代的“数字基建奠基人”。凭借“端边云网智”五要素全覆盖的技术优势,联想被作为企业案例写入报告,其在“新IT”领域的多年经验与落地实践,也将继续在未来为智能化时代的数字基建添砖加瓦。

    “新IT”: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

    在历史上,每一次时代变革都来源于基础建设的革新。公路、铁路和电力网络催生了电力时代和现代交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构成了现代生活的底层基础。因此报告认为,“新IT”将作为新的基础设施,推动智能时代的到来。

    首先,“新IT”不是一项单一技术,它的本质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融合了人工智能、5G通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共同组成了新的技术结构。这套技术结构包括了智能终端、边缘计算、云计算、5G网络和行业智能方案五个大的组成部分。

    其中,智能终端负责数据的采集;边缘计算用于小范围的快速计算,以解决云计算的网络延迟问题;云计算负责大数据的存储、整理和分析;5G网络构建高效的信息传输通路;行业智能方案则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以人工智能形成不同行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端-边-云-网-智”的结合,将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都能更高效安全地应用智能化技术,从而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

    其次,“新IT”的目的是为各行业赋能,帮助各行业实现智能化。目前,各行业、各领域的智能化改革知易行难,其根源在于智能化在各行业的落地,既需要熟悉该行业的业务运营逻辑,又需要熟悉智能化手段的应用。将两个壁垒森严的不同领域合二为一,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互联网实验室在报告中强调,“新IT”的特征是云原生、中台化和AI智能。

    云原生意味着快速开发、敏捷交付和规模化复制,这将显著降低智能化软件的开发难度,提升开发效率,降低应用智能化手段的门槛。而中台化则能够将企业需要的通用能力整体打包,实现智能化开发的按需定制,从而快速、高效地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甚至同一企业在不同业务阶段的智能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云原生和中台化将显著降低企业实施智能化变革的门槛。一旦开始应用智能化手段,企业在运营中积累的数据,将孵化出属于企业自己的智能决策、智能运营方案。届时,就像AlphaGo使人类重新理解围棋一样,企业的智能化运营也将使企业重新理解企业的运营, 使决策更精准、业务流程更高效。

    因此,“端-边-云-网-智”构成的“新IT”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将成为各行各业在智能化时代必备的底层结构。报告认为,“新IT”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可以实现新的生产方式,联想、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在该领域的研发探索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生产协作的水平,改变工业生产的生态环境,为新一轮工业革命提供技术基础。届时,企业应用“新IT”解决方案管理运营,将像现在个人用智能手机打车、订外卖一样习以为常。

    “新IT”进行时,探路者中诞生“数字基建奠基人”

    尽管“新IT”前景广阔,智能时代也已经过了 “异想天开”的阶段。但必须承认的是,“新IT”和智能化的落地目前仍处在“勉为其难”的探索阶段。

    报告认为,中国正处于“新IT”的技术准备阶段,预计将持续3-5年。在这一阶段,“新IT”应在国家组织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领域集中布局,并突破重点核心技术,补足技术短板。

    接着,还需要6-10年时间在中国建立更加完善的“新IT”产业生态,并与技术补缺阶段同步启动。而后,至少再需要10年以上,才能将中国IT产业生态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地位。

    显然,技术准备阶段的任务艰巨,但对现在的探路者而言,必须经历探索阶段的“勉为其难”,才有机会在新时代里见证一切“习以为常”。

    为此,联想集团提出3S战略,其目标是在智能物联网( Smart IoT)、智能基础设施( 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 Smart Vertical)三个方向成为行业智能化变革的赋能者与引领者,并宣布改组组织结构以支持集团战略。结构调整后的三大业务集团包括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和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分别针对物联网智能设备、信息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三项关键需求提供设备、服务和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的3S战略体现了为客户提供“新IT”全要素服务的新思路。近年来,联想的丽江古城5G应用、重庆轨道交通5G改造、文昌智慧教育系统、联想医疗大健康远程慢病管理平台等示范项目已经取得丰硕成果。这些重点领域的突破,使联想能在“端-边-云-网-智”全要素齐发力,为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的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和服务。

    显然,对于“新IT”的探路者而言,提供全要素服务才能获得对“端-边-云-网-智”完整结构的深入理解。目前,联想面向500多个场景开发了大量的智能化应用,这些场景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中的组合应用和定制开发,又将加强联想对企业的智能化运营的理解,逐渐实现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质变,逐渐打破企业业务运营与智能化应用的壁垒。这些在全要素服务项目上积累的经验和数据,将成为未来数字基建的“水泥沙石”,使联想能够成为未来智能化时代的“数字基建奠基人”。

    出于历史原因,中国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均落后于世界。但在这一次产业革命中,叠加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智能科技水准跟全球其它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过去几十年的制造业产业积累已经十分雄厚。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是中国新的战略机遇与产业变革契机。“新IT”正在轻轻叩响时代的大门,中国未来的“数字基建奠基人”们,且请做好准备。

    关于联想

    联想(HKSE: 992)(ADR: LNVGY)是一家年收入50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拥有63,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80个市场。为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公司愿景,我们开发创新技术,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值得信赖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社会。联想致力于持续研究、设计与制造全球最完备的端到端智能设备与智能基础架构产品组合,引领和赋能智能化新时代的转型变革,为全球亿万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体验和机遇,携手成就未来。欢迎访问联想官方网站 https://www.lenovo.com,并关注“联想集团”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官方账号,获取联想最新动态。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