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投用!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加码城市八大场景无人配送

  •   2021-06-11/10:35
  • 日前,京东物流最新一批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套件的智能快递车批量投用,加入到北京、上海、常熟等地的京东618服务及后续规模化运营中。作为国内首家将自动驾驶应用到物流配送实际场景中的企业,京东在2016年就正式发布国内首辆无人配送车,2017年第一次进入大学校园运营,2018年逐渐在国内多个城市的开放道路跑起来,2020年实现城市级智能配送运营。

    京东物流表示,智能快递车将进行定制配送时间、站点接驳送货和商超配送服务等三大升级,实现城市社区、商业园区、办公楼宇、公寓住宅、酒店、校园、商超、门店等八大场景的覆盖,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智能快递车批量投用助力规模化运营

    据悉,本次批量投用的车型是京东物流推出的第四代智能快递车产品。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表示:“这是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量产和规模化应用的关键一步。这批智能快递车的生产严格参照车规级标准,经历了从设计、开发,到产线生产与验证等环节的标准化流程。其中仅生产流程就包含50多道生产工序、140多项严苛的质检项目,保证了车辆的稳定性。”

    智能快递车批量投用后,将立即加入到今年京东618的服务中,助力消费者更快收货。据了解,在京东物流联合常熟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中,大促期间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6月1日凌晨,家住常熟市东南街道的王女士刚付完尾款4分钟,就收到了智能快递车送来的护肤品,成为今年京东618送出的第一单。

    探索城市多元运营模式,三大服务升级提升消费者体验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宣布智能快递车服务的三大升级,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配送时效方面,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推出“京准达”,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定制配送时间,随时收取快递。以上班族为例,用户不用担心快递配送的时间与上班的时间冲突,可以在下班后预约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将包裹及时配送到小区楼下,把智能快递车变成自己的“移动快递柜”,省心又便利。

    在运营场景方面,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推出接驳送货和商超配送两项服务。接驳送货可以灵活应对大促期间站点出现的单量波动和消费者配送地址修改等情况,快速完成包裹在站点之间的流转。商超零售等场景的智能快递车配送服务,则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的收货选择。目前,在北京部分7FRESH七鲜生鲜超市,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已经在负责周围三公里的生鲜产品配送,每天完成的配送单量与一名配送员相当。

    京东物流始终致力于自动驾驶在物流末端配送的创新与实践,此次智能快递车的大规模批量投用和三大服务升级,是京东物流发挥技术优势,深入末端配送领域进行深度开发和运营探索的重要举措,将为消费者打造更智能、更便捷的物流服务新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