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上市在即:最多募资5416万美元,IPO前收顶格罚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6-06/10:13
  • 6月3日,在线教育平台掌门教育(Zhangmen Education In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掌门教育本次赴美上市拟最多约募资5416万美元。

    根据招股书,掌门教育计划出售362.3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份ADS代表其9股A类普通股。同时,掌门教育还授权承销商可额外购买54.35万股(超额配售)。

    掌门教育更新招股书:最多募资5416万美元,上市前夕收顶格罚单

    掌门教育称,预计每个ADS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将在11.00美元至13.00美元之间。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掌门教育拟最多约募资4710万美元。若按中位数计算,掌门教育拟募资4348万元。

    财务方面,2019年、2020年,掌门教育的收入分别为26.69亿元、40.18亿元,其中2020年同比2019年增长50.6%;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5.04亿元、10.12亿元,两年合计亏损25.16亿元。

    掌门教育更新招股书:最多募资5416万美元,上市前夕收顶格罚单

    2021年第一季度,掌门教育营收13.46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11.23亿元增加约19.9%;净亏损为4.97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则为净亏损203.6万元,亏损规模同比扩大超200倍。

    值得关注的是,掌门教育的员工数在报告期内不断减少。招股书显示,其截至2019年末的员工数为2.48万人,而2020年末则减少至2.18万人,2021年第一季度更是降至1.85万人。

    这意味着,掌门教育在2021年第一季度就优化了15%的员工。除了掌门教育外,已经在纽交所上市的高途集团(跟谁学,NYSE:GOTU)也在2021年6月传出旗下小早启蒙业务进行调整,裁员30%。

    对比来看,人数下降最多的为教育计划顾问,从2019年度的4486人,减少至2020年的2969人,进一步下降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853人。同样地,学生服务人员也从2019年末的2615人大幅减少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972人。

    相对而言,教学和内容开发、研发人员的人数虽然略有下降,但幅度不大。相比之下,掌门教育从事一般和行政工作的全职员工则从2019年末的605人,逐步增加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1376人。

    不过,掌门教育的销售和营销费用、研发费用则逐年飙升。其中,2019年、2020年的营销费用分别为21.72亿元、25.78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4%、64.1%,为掌门教育的最大成本。

    贝多财经了解到,1对1业务(即掌门1对1)为掌门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0年和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1对1课程的净收入分别占掌门教育总收入的比例为94%,93.1%与87.3%。

    同时,掌门1对1付费学生人次由2019年度的38.05万,按年增长43.2%至2020年度的54.48万。2021年一季度,其1对1付费学生人次为13.37万,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8.79万同比增长52.2%。

    值得一提的是,掌门教育还在近期频频遭到监管部门的通报。其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6月1日通报称,包括新东方、掌门1对1(掌门教育旗下)等在内的13家校外培训机构均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及价格欺诈违法行为。

    因此,这13家校外培训机构均被予以顶格罚款。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以掌门教育为例,同在6月1日,上海市场管理监督局发布的通报显示,2021年5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掌门1对1(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

    根据通报,掌门1对1在其官方App的宣传中含有“已报名17253人”“10年重点高中一线教学经验”“12年高中生物教学经验”“押中97道原题”“最后60天物化生提升50分、语数外提高70分”等内容。

    掌门教育更新招股书:最多募资5416万美元,上市前夕收顶格罚单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掌门1对1夸大课程报名人数,虚构教师任教经历,虚构押题成功经历,夸大培训效果,上述行为属于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

    同时,掌门1对1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销售课程时,分别标示“老师为您准备了一套[免费公开课]原价1299元,今日限时0元领”“老师为您准备了一套[新学期开学备考资料包]原价599元,今日限时0元领”等内容。

    经核实,上述相关课程均未以标示的原价或划线价进行过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

    贝多财经了解到,早在2019年11月,掌门教育就曾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四)项规定,发布广告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被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管局罚款20万元,并责令停止发布。

    罚单还指出,掌门教育发布了利用学员形象为“掌门1对1”教学质量作推荐的广告内容以及“在线1对1全科辅导,10个学生6个选掌门1对1”和“近70%市场份额,掌门1对1引领在线教育”等与事实不符的广告宣传内容。

    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管局认为,掌门教育利用受益人名义作推荐证明广告内容,以及发布与事实不符的广告宣传内容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此前,掌门教育曾在2018年被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管理局处罚4.68万元。

    分析认为,接连收到监管罚单,或将对掌门教育上市形成一定的阻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