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零碳云”计划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5-28/14:12
  • 驱动中国2021年5月28日消息,在2021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发布“零碳云”计划:推动自身节能减排,输出数字减碳能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

    张建锋指出,云计算本身就是一种绿色技术,提高了社会整体的CPU利用率。通过聚集计算资源、转移工作负载,云的资源利用率是企业自建机房的5-10倍,同时更好地利用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2020年9月,采用阿里云自研浸没式液冷技术的杭州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电能使用效率(PUE)设计值达到1.09。截至2021年5月,阿里巴巴五大超级数据中心使用清洁能源6.38亿千瓦时,并积极参与填谷需求侧响应,助力新能源消纳,累计减少碳排放51万吨,相当每年道路上减少10万辆汽车。

    第三方咨询机构IDC预测,未来四年持续采用云计算可以减少碳排放10亿吨,相当于抵消400个火电厂或一个中型国家的年排放量。

    云计算不再是锦上添花,已成为数字化与低碳发展的新引擎。

    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将发挥在数据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势,输出行业减碳解决方案,服务政府进行实时、全域的环保与碳排放管理。

    在西南某大型垃圾焚烧发电机组上,阿里云利用AI算法帮助客户将固废垃圾焚烧效率提升2.6%,相当于同样的垃圾每年可多发电4000多万千瓦时,同时蒸汽量稳定性综合提升25%,碳排放相比之前降低约48%。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将催生新一轮的能源与产业革命,阿里通过自身低碳技术创新与对外输出减碳能力,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低碳发展提供了实践范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