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政企安全集团成功举办车联网安全发展高峰论坛!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5-22/10:53
  • 5月21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车联网安全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顺利召开。车联网安全发展高峰论坛由360政企安全集团主办,ISC网安平台、360智能车联网安全中心承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360安全人才能力发展中心协办,360政企安全集团助理总裁卜思南担任本场论坛主持人。(以下内容按照论坛现场流程依次展开)

    当前,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5G、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得到了广泛普及和深入应用,智能网联汽车迎来了全面发展的战略“风口”期。作为全球新一轮新兴产业发展变革的关键着力点和战略制高点,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随着汽车自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威胁也逐渐“显露头角”,大量风险漏洞使攻击者有可乘之机。为此,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促进智能网络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论坛开场,卜思南提到,车联网安全发展高峰论坛以“让‘智能’与‘安全’并行”为主题,汇聚了众多国内外业界专家、汽车厂商以及网络安全同仁,围绕车联网安全发展趋势展开深入交流,旨在深度聚焦车联网安全发展,共探数字时代车联网行业的发展模式。

    (360政企安全集团助理总裁卜思南)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各类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为车联网安全发展提供了研究、应用、落地实践的良好沃土。天津市滨海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赵亚琴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在实现产业智能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展的同时,将深度聚焦车联网安全,着力构建可信赖的车联网安全生态,护航车联网产业在天津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构建安全新生态。

    (天津市滨海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赵亚琴)

    车联网安全的建设除了国家及地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外,更离不开“术有专攻”的网络安全公司。360政企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高瀚昭在致辞中指出,360是最早成立汽车信息安全研究团队的安全公司,基于15年实战攻防经验和230亿研发投入,打造了一套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并持续赋能360车联网安全大脑开放平台,为产业提供高效的汽车安全解决方案。同时,高瀚昭还提到ISC 2021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即将召开,欢迎大家关注。

    (360政企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高瀚昭)

    趋势前瞻,多维度探知车联网安全

    在论坛趋势前瞻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通过云端分享表示,5G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更好地支撑车联网的应用,但同时也会新增很多安全挑战,车联网安全事件的危害性更大,需要多方努力共同完善车联网的安全生态。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杜煜围绕“面向新基建人才培养的智能网联平台建设”进行了分享。他提到,当前新基建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人才的培养还有很大缺口,需要以载体汇聚专业,以科研任务带动人才培养。

    360政企安全集团智能汽车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吕欣鸿从安全企业的角度介绍了保障车联网安全的实践经验。他认为车联网安全不能只考虑单点安全,需要在合规的基础上为车企构建一套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持续运营体系。360车联网安全大脑正是一套在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的赋能下,为车企、行业建立安全绿色的道路车辆网络安全体系。

    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及其构建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智能网联建设亟需构建全面、科学、完善的体系,包括构建可信赖的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生态、建立健全的安全监管体系、完善的威胁情报共享、应急处理等多项内容,同时还要真正意义上引导企业提升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这就需要形成行业共识共同构建安全防护技术平台,从而推动产业资源和技术资源的融合。

    深度聚焦,全力书写数字时代车联网安全建设的“必答题”

    随着车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车联网的安全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如何坚持“安全”与“发展”并行成为当下热点。在主旨报告环节,北汽研究总院智能网联中心主任张永刚,哪吒汽车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祺,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吉大正元集团创新中心总经理上海吉大正元常务副总经理刘增气等嘉宾,从车企、车联网运营方等角色出发,分享了车联网安全的建设思路。

    在巅峰对话环节,来自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车联网安全专家李浩文,360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建新,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法国高级法律顾问Christine Miles和天津天安永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毅,在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的带领下围绕车联网安全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通过思维观点的碰撞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论坛最后,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特色活动城市安全拉力赛——“津门杯”的颁奖典礼盛大举办,现场为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的获奖战队颁发了证书及奖金,与所有观众见证了网络安全精英的荣耀时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