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燃油管道遭勒索攻击“扼喉”,360周鸿祎呼吁正视网络战

  •   2021-05-13/14:24
  •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万物互联、一切皆可编程、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特征越发明显。网络安全作为数字时代的安全基石,其面临的挑战与威胁不言而喻。在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看来,数字时代下网络战成首选。

    近日,一则关于因最大燃油运输管道商Colonial Pipeline公司遭受勒索软件攻击,导致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的事件再次佐证了上述判断。

    Colonial Pipeline公司每天从德克萨斯州输送250万桶石油到东海岸和纽约,该管道覆盖了美国东海岸45%的燃料供应。该攻击事件发生后,导致5500英里输油管被迫停运,美国东海岸燃油供应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有分析认为,这场攻击不仅使美国东海岸燃油供应受到影响,还将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进而引发经济层与社会层的动荡。美国不少媒体都将此次事件定性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数字勒索事件之一,并且要促使美国立法者加强对美国关键能源基础设施的保护,以防止遭受黑客攻击。“

    透过现象看本质,周鸿祎曾表示,网络战有着不分平时战时、不分军用民用的特点,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宣而战。网络战每天都在发生,所有的网络战攻击不仅仅是为了窃取情报,还可以对交通、能源、金融等基础设施发起攻击,任何一个节点都可能成为攻击跳板,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严重后果,为此必须要意识到网络战的严峻形势,正视网络战。

    网络战最关键的是看见,而看见的基础是网络安全大数据。周鸿祎强调,看见网络战的攻击是1,其余都是0。纵观近年来所有的网络安全事件,全世界发生的网络攻击,最可怕的是别人来了你不知道,别人走了你也不知道。如果不能解决看见网络攻击的问题,堆砌再多的网络军火,堆砌再多的网络产品,都无法反制。

    这就需要真正建立起国家强大的网络防御体系。360基于过去十余年服务累计10亿消费者、数千万家中小企业的实践,打造了一套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作为承载基础设施的载体,并通过安全专家的持续运营,以安全服务形式对外输出并赋能,保障各类业务安全,实现安全能力的不断进化和成长。

    目前这套体系已经在金融、工业、交通、应急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试点工作,也同时在重庆、天津、青岛、鹤壁、苏州等城市逐步落地,筑牢了城市数字化产业生态的安全基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