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为青春注解,京东智能城市打造“数字雄安”底座

  •   2021-05-05/09:07
  • 1919年5月4日,一批爱国青年为国家权益挺身而出,勇敢挑起时代交予的重担。100多年后的今天,无数中国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积极投身祖国建设,谱写出一曲又一曲蓬勃向上的青春之歌。

    近日,在新华社微信发布的主题宣传片《新少年说》中,数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青年通过镜头,喊出他们的青春宣言。这其中,有用一把手术刀让无数病患重获光明的眼科医生陶勇,有用诗词之光穿越黑暗的视障女孩吴幽,有为国夺冠的羽毛球运动员傅海峰,也有用技术筑牢智能城市地基的算法工程师莫雄剑。

    90后的莫雄剑,是京东智能城市团队的一名算法工程师,年纪虽然不大,却是个实实在在的技术大拿,被同事们称为“莫博士”。 2019年,他带领团队来到雄安,投身到新区的规划建设之中,主持搭建雄安新区块数据平台,让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雄安新区,在智能城市建设领域,迸发出更大的发展势能。

    块数据平台,揭开数字雄安的“未来面孔”

    立足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踏上“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频共振的建设道路。在“一张白纸”上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离不开数据的实时汇聚和安全共享,打造一个高水平智能化的城市大数据平台尤为重要。2019年,京东科技集团在雄安新区积极布局,落地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成为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

    作为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的载体,“块数据平台”既是雄安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又是数据服务中心和AI赋能中心,不仅汇聚新区政务、管理、服务等全域数据,还承担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等重要任务,承担了雄安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全球首个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底座”的重任。

    “过去的城市应用之间就像一根根草,彼此之间没有关联。而雄安块数据平台像是一颗大树,后续雄安的多维数据和应用,就像叶子一样直接长在这颗大树上,并且叶子间是互通的,叶子和树干间也可以彼此输送养分。”在莫雄剑的描绘下,未来雄安新区的每处一建筑、道路、桥梁、停车场、信号灯乃至灯杆、井盖、垃圾桶都是智能的,块数据平台将构建起时时感知、万物互联、信息相通的智能城市体系,让整个新区的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90%以上。

    在雄安的60多个日夜,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为全球首座数字孪生城市搭建数字底座,莫雄剑感到兴奋和荣耀,但同时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

    为加快推进数字雄安建设,从2018年10月底项目招标完成,到同年12月底上线运行,留给莫雄剑及团队开发块数据平台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但按工程量而言,这却是个起码需6个月才能上线的项目。

    “从2018年10月份开始论证,到2019年10月份开始搭建平台,我们已经整整论证了一年时间,基础工作已经做得十分扎实,但要短时间把平台搭起来,还是有挑战的。”没有多余的时间焦虑,莫雄剑和团队的30多个成员立即驻扎在雄安新区,制定并执行严格的倒排计划和评估体系。团队每天多次开会沟通,推进项目进展,解决阶段难点,对产品、架构、设计、测试等环节进行评审……连续60多个日夜,雄安新区企业办公楼京东雄安团队的办公室,无论多晚都是灯火通明。

    12月底,莫雄剑团队顺利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平台开发并进入到第三方测试、验收阶段,并最终如期交付。截至2021年4月底,雄安新区块数据平台已经为新区十几个机构、5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了底层数据服务,实现了这些业务系统“长”在了块数据平台上,同时利用块数据平台存储、分析、挖掘能力已经提供3000万+次数据服务,为新区构建了坚实的数据底座。

    “不拒众流,以科技汇聚江海;不拘一格,用创新探寻真理。”如同莫雄剑在《新少年说》中表达的一样,京东智能城市团队的青年们,将“正道成功”的信仰注入智能城市建设的洪流,用奋斗和拼搏书写着无悔青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