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和Windows平台恶意软件近亿个 360警告恶意软件正在泛滥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4-25/10:45
  • 过去一年,恶意软件的数量大幅度增长。在Mac平台,这一数字在去年增加了10倍以上,国际权威测评机构AV-TEST在2020年共捕获了Mac OS平台的67万余个新恶意软件,在2019年仅仅有5.6万余个样本。Windows平台的恶意软件增长更加触目惊心,AV-TEST在2020年捕获了Windows平台的9105万恶意样本,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天都有25万个Windows平台的恶意软件被创建出来。

    而据中国领先的网络安全机构360公司年报披露,2020年,360安全大脑共截获移动端新增恶意程序样本约454.6万个,环比2019年(180.9万个)增长了 151.3%,平均每天截获新增手机恶意程序样本约1.2万个。同时,拦截钓鱼网站攻击1006亿次;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恶意程序攻击约52.8亿次。

    对抗恶意软件快速增长、演变带来的安全威胁,成为企业、个人的当务之急。据360发布的《2020年度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网络授课、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社区团购等线上消费场景的搭建,使得大众在毫无感知的情况下遭受恶意程序攻击的几率大大增加。全年对于恶意程序的“攻坚战”从未停止。

    360安全专家称,与恶意软件等网络黑灰产的战斗将会是一场漫长、艰苦的拉锯战,未来将会长期处于动态博弈的状态中。针对恶意软件等网络安全防御,不仅需要特定的网络安全数据,更需要从长期积累的海量信息中挖掘数据。防御者必须了解全球范围的恶意软件活动,追踪恶意软件的发展和演变。

    资料显示,360公司通过连续十余年对安全数据进行积淀和分析,形成了大范围、长时间、多维度的存量+实时全网安全大数据库,其中包括海量的程序文件样本库、存活网址库、程序行为日志库和全球域名信息库。目前360公司已收集了约290亿样本数据、22万亿条安全日志、90亿域名信息、2EB以上的安全大数据,数据量位居国内第一。这些存量+实时海量多维的安全大数据,可用于情报分析与溯源追踪,为安全专家深度解析威胁情报、保护客户及用户网络安全奠定了数据基础。

    不久前举办的2021年第九届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峰会上,360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博士发表演讲时表示,360愿意开放全国领先的安全大数据库,依托大数据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国家开放创新平台,与高校、研究机构共建网络安全学术生态,为国家培养更多实战型网络安全技术人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