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特斯拉引发的疑问:新造车势力是汽车革命还是资本内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志刚   2021-04-23/16:18
  • 张某的此次维权行为确实过于激进,但特斯拉方面事后的回应则让人咂舌,先是回应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拒绝提供相关数据,再是后知后觉表示“我们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同意提供数据并接受政府部门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事件发生后,于美国当地时间19日,特斯拉股价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逾6%,截至收盘,特斯拉大跌3.4%,总市值6859亿美元,与上一交易日710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蒸发241亿美元。

    就此事件,真相仍未水落石出,笔者在此就不多赘述,不过我们可以看出的是特斯拉危机公关属实是公关界的一股泥石流,随着品牌逐渐得到公众认知,特斯拉频频被曝“质量门”,如今更是形成了媒体和舆论一起围攻特斯拉的局面。

    当大家在围攻特斯拉的时候,大家到底在围攻什么?

    从2014年特斯拉在华第一批交车完毕到如今,特斯拉进入中国已是第八个年头,据统计数据,特斯拉2014年全球销量为31655辆,到202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已经到达了499550辆,与2014年相比,翻了近16倍,仅Model3车型2020年在华销量为139923辆,占到了特斯拉全球销量的近三成。

    与国内新造车势力“三巨头”之一的蔚来相比,蔚来2020年全年销量为43728辆,而特斯拉仅一个车型在国内的销量就超其三倍。

    不难看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特斯拉难以忽略的头号市场之一,同时,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中的标杆级品牌。拿着这两张王牌的特斯拉,打得怎么样?

    在抢先占领了中国市场这第一张王牌的优势下,特斯拉迅速在华建立工厂,提高产能与产量。

    要知道,汽车制造作为现代工业的明珠,BBA等百年车企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造车不足二十年的特斯拉如今市值迅速成为全球车企第一,这样的积淀与成果间的割裂,势必会滋生一些问题。

    在产量飞增的同时,特斯拉的质量问题很快便显露出来,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发布的《2020年美国市场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特斯拉每百辆车故障高达250个,排名垫底。

    抱着包容的心态来看,在复杂的汽车制造面前,身为晚辈的特斯拉还面临着订单火爆的局面,产品有瑕疵或是故障能够客观理解,但汽车作为需要将性命交付其中的产品,容错率本来就极低,在这一个大前提下,特斯拉在屡屡被曝“质量门”的时候,不但没有诚恳道歉,还常常玩起“罗生门”。

    在此次上海车展维权者与特斯拉各执一词之前,特斯拉在国内已经有过多起因车辆“异常加速”或“刹车失效”引发的严重交通事故。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1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个人微博发布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特斯拉失控加速的调查报告》,其中指出,特斯拉全球246个安全事故的原因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

    也许陶琳是希望以权威自证清白,但舆论显然不买账,陶琳的一系列举措甚至将特斯拉“质量门”恶化为了公司的态度傲慢问题。

    ,特斯拉的第二张王牌——行业标杆,在如今看来打得稀巴烂。

    再看看国内新造车势力“三巨头”,蔚来、小鹏、理想与车主们一派祥和,和特斯拉与车主的急赤白脸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就两个事件,笔者并未找到恒大汽车方面的官方回应,为此真假暂时不予置评。

    其实恒大汽车完全可以在自己擅长的地方发力,拥有雄厚的房地产优势,恒大可以在充换电方向与一众车企合作布局,打造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品牌,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新能源汽车愈发普及的大环境下提高自己的房地产竞争力。

    据媒体报道,恒大已经在此方面有所动作,但显然恒大的野心在全产业链布局,至于成果如何,我们只有继续观察。

    价格问题方面,互联网江湖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形成稳固格局的关键,在于有庞大销量基础以及用户基础的A级车市场的走向。

    由于2020年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我们以2019年公开的市场数据为例,在国内市场畅销车的前十名车型中,全部为17万元以下车型。换句话来说,7万元到16万元的A级车型才是最主要的竞争市场。

    这一主流用户市场,目前仍然是传统汽车品牌的“自留地”,以大众、丰田为代表的合资厂商以及以吉利为代表的国产厂商,仍然牢牢占据着这一市场。当下所销售的新能源车型中,除了五菱宏光MINI等几款少有的车型之外,这一市场几乎没有新能源品牌能够真正参与进来。

    为何在售价高昂,配套设施不便利等多方面弊端存在的时候,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能够迅猛增长呢?科技自然是其绕不开的核心竞争力。

    据一项国外问卷“您购买特斯拉最主要的理由”调查数据显示,86%的车主选择了科技感强,第二个主要理由超级充电网格有63%的车主选择,这样的结果也有力证实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科技与配套设施的普及。

    特斯拉带着自己的品牌颠覆百年汽车史,成果确实诱人,但以百度华为为例,科技是看家本领,在目前行业浮躁与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下,值得考虑一下慎重入局。

    百度的策略是与吉利“联姻”,组建新的智能汽车公司,以造整车身份入局,华为则与北汽合作,仅提供技术。其实像华为这样的举措更为稳妥,企业精力、财力与实力的投入效率也能处在一个较高水准。

    但新风口的到来,各司其职显然不是每一位玩家的选择,诸如恒大汽车、百度、小米等企业,在第二增长点面前,野心与决心都是分外高涨的。保守型玩家与All In派究竟谁能在汽车革命的征程上杀出个黎明,现在不好下一个定论。

    我们知道的只是,汽车内燃机时代已接近尾声,这是大势所趋。

    科技自媒体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