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款职场神器!讯飞智能录音笔H1评测:高效准确更懂职场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4-09/15:40
  • 对职场人来说,最难的不是冗长的会议,而是在会议中,没法快速准确的记下详细内容,以至于在会后整理材料纪要时焦头烂额,毕竟我们没有“速记”那样的手速。这种时候,往往需要录音笔来救场,而现在的录音笔,功能早已不限于清晰收音,语音转写、外文翻译,方言识别等衍生功能成为了录音笔的卖点,得益于此,录音笔正逐渐成为职场人提高办公效率的神器。

    这就不得不提到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科大讯飞以AI核心技术赋能智能硬件,先后推出多款功能丰富、录音效果出色的录音笔,在市场上取得不错的反响。日前,科大讯飞再次出手,正式发布面向职场人的新一代讯飞智能录音笔H1,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这款录音笔是否名副其实。

    外观:简约商务风,时尚大气

    从这个外包装就可以看出,讯飞智能录音笔H1面向的用户群体是职场人士,商务简约风格,时尚大气。

    打开包装,看到讯飞智能录音笔H1的本体,依然是小巧精致,金属灰色机身+2.5D玻璃设计,商务感十足,握持手感十分舒适。领夹式设计,可夹在袖口、笔记本、口袋等地方,便于携带且方便记录。

    录音键单独排列在机身右侧,单击即可开始录制。

    左侧则分布排列了电源、音量、返回等功能键。

    底部为充电接口,讯飞智能录音笔H1采用Type-C接口,可以和时下大多数手机通用。

    讯飞智能录音笔H1采用2+1麦克风阵列,指向麦克风位于机身顶部,搭载深度定制+云的降噪拾音算法,能够收取5—10米内有效声音,清楚记录不同位置发出的声音。

    黑色2.5D玻璃区域则分列着全向麦克风和指示灯,以及一块0.96寸显示屏。对,你没有看错,就是一块小屏幕,可以显示音频列表、录音时间等信息,有了这块屏幕,操作也更便捷。

    体验:录音转写,实力很能打

    见识了讯飞智能录音笔H1的美貌后,再来看看它的实力究竟如何?

    讯飞智能录音笔H1客户端提供了两种方式,一个是讯飞听见APP,一个是讯飞听见PC端,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进行选择,像出门在外用手机端更方便,而上千字的长文段在PC端编辑起来就更顺手。这里我们选择手机端进行测试,毕竟现在我们手机是不离身的。

    下载好讯飞听见后,打开手机蓝牙,并点击APP右上角的+键,就可以添加设备,这时需开启H1,长按电源键5S进入配对模式。连接好之后,按动录音键,就可以开始录音。

    我们选择在会议室进行录音测试,打开电视当背景音(正常音量),开启讯飞智能录音笔H1,选择指向录音模式,朗读一段话开始测试。实测之后发现,在较为嘈杂的环境中,讯飞智能录音笔H1无论是录音清晰度还是对环境噪音的抑制表现都十分出色,录入人声清晰准确。

    同时在指向收音模式下,讯飞智能录音笔H1能实时监测录音状态,当音量过大或离麦克风过近时,录音指示灯会亮红色进行提醒,近一步确保录音的清晰度和准确性。我们播放音乐进行录音,随着音量加大,指示灯也随之亮起红色。

    转写功能上,讯飞智能录音笔H1支持实时录音转写,在录音时,每说完一个短句,文字就会生成,甚至可以看到识别文字并AI纠错语句的过程,大大节省了自己手动抄写的时间。

    甚至还有很多附加选项,可以进一步提高识别效率,包括支持10种语言及12种方言识别,16个专业领域识别等,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在遇到方言或外语语境时,直接当成翻译机使用不成问题。

    另外在录音文件转写时,讯飞智能录音笔H1能够自动区分说话人,过滤语气词,智能辅助文本编辑,后期几乎不需要再手动对文本进行编辑。

    其他升级:MP3播放+华为HiLink认证

    除了很能打的录音转写功能外,讯飞智能录音笔H1还有一些惊喜是前代产品没有的,甚至可以说市面上的同类型产品也难出其右。

    讯飞智能录音笔H1此次在包装中不仅附赠了一条Type-C数据线,还有一个转接头。老实说,一开始觉得这个转接头并不是很有必要,但事实证明,没有人能逃过真香定律,通过转接头可以像听MP3一样连接耳机回听音频,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的同时,也避免了录音外放的尴尬。

    而对于一些时间较长,需要传输进行转写的录音文件,讯飞智能录音笔H1新加入WiFi快传,1小时的录音文件仅需2分钟就能搞定,相较于蓝牙传输,速度提升了10倍,这样的快速体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讯飞智能录音笔H1还通过华为HiLink认证,适配华为智慧生活APP,可远程开启/暂停/结束录音;提供32G本地存储空间+10G云空间,可存储200多小时的录音文件,满电状态下可持续使用10小时,用户基本无需担心电量和存储容量的问题。

    总的来说,讯飞智能录音笔H1保持了讯飞智能硬件产品一贯的水准,在录音转写这项录音笔最为重要的功能上发挥稳定,并将传输速率进一步提升,其他诸如实时录音、同声传译、MP3播放等功能,则让讯飞智能录音笔H1远超录音笔的范畴,适用于多种场景,小巧的体积轻便易携带,让商旅出差更加轻松,是毋庸置疑的职场神器。

    目前,讯飞智能录音笔H1已在科大讯飞天猫、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开售,499元的售价非常接地气,如果你也是个需要强记录的职场人,曾因会议纪要、学习培训等忙到焦头烂额,那不妨试试讯飞智能录音笔H1,在提高工作效率上是非常划算且智能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