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被禁之后又现“喝播” 平台监管为何总慢一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4-09/13:22
  • 驱动中国2021年4月9日消息 近日,“喝播”挑战在短视频平台悄然走红。所谓“喝播”不是简单的喝水、喝饮料,而是以一次性饮用超量高度数白酒、5L大容量奶茶等为噱头,展示博主的“海量”,

    据了解,这类型博主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早在去年初,抖音、快手、B站上就有多则“喝播”视频发布,并在平台上获得了超高的热度和流量,有的“喝播”博主粉丝已经近百万。

    666

    与“吃播”的路子一样,“喝播”也正在通过近乎自虐式的表演,利用受众的猎奇心理,吸引眼球获取流量,从而达到变现获利的目的。以白酒为例,由于白酒无色,常有网友质疑博主喝的到底是不是真酒,“是不是用水或者醋代替的”“肯定剪辑过了”。为此,这些博主开喝之前的常规操作往往是“点酒”。有的先用打火机点燃酒杯边缘,随后用纸巾蘸酒,纸巾能点燃,证明杯中是真酒;有的则直接将酒倒在桌上,用酒精点火枪点燃使其燃烧。如今,倒酒、点酒、喝酒已经成为“喝播”的固定流程。

    在抖音上,一位拥有25.4万粉丝的男博主,每隔一两天会更新一则“喝播”视频,视频中,他一言不发,简单的吃两口菜,便开始倒酒、点酒,随后一口气将一大杯白酒一饮而尽。还有97.5万粉丝的女主播,每隔三天更新一则“喝播”视频,操作方法如出一辙,先用勺子舀出一勺酒,用打火机点燃,放一张纸上去,纸巾点燃,“点酒”成功,随后一口气喝完一大杯白酒。

    对于此类视频的兴起,业内人士认为,“问题喝播”满足了部分观看者的恶趣味,吸引了大量用户点击、打赏,部分主播看重该领域门槛低的特点,不惜试探甚至突破法律底线,只为快速吸粉,“养肥”账号。

    389

    同时,医生指出,不论是水,还是果汁或者酒,喝了那么多,都容易引起胃扩张,进入血液循环以后增加我们血液循环的负担,会增加我们心脏的负担和肾脏的负担,也会引起相应的脏器的功能损伤。

    可以说,这类“喝播”视频,不仅容易引发效仿,形成不良导向,同时对自身的身体危害也很大。去年8月,“大胃王吃播”被明令禁止,这种曾红极一时的直播方式,一度因催吐、假吃等充满争议,甚至有吃播博主在直播前去世。

    在“吃播”被禁止后,各大平台都积极响应,采取措施对这一乱象进行整治。而现在“喝播”乱象兴起,有不少短视频平台已经注意到这些不寻常的流量,部分平台还特意为这类喝酒视频标注了“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但却并未采取措施进行进行监管。

    说到底是为了利益,以此为平台带来流量,但平台若只顾经济效益,不履行监管职责,那短视频惹出的麻烦,只会“一播未平,一播又起”,平台方应该提高自身的敏感度,加强对不良视频的监管,别等到亡羊补牢,造成无法预计的损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