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打车“默认勾选”存猫腻 大量网友投诉被重复计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3-25/17:30
  • 驱动中国2021年3月25日消息 高德打车“默认勾选”一事引发大量投诉,同一行程重复计费、未乘车却被扣钱等成为投诉重灾区。

    在黑猫投诉、贴吧、知乎等公开平台上,不少用户对高德打车提出质疑与吐槽。一位匿名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发起投诉称,“高德打车已经现金支付给司机,现在线上还要我支付”。还有用户称,2020年10月16日在高德打车用支付宝自动扣款没有自动扣,过了两天登录高德地图付完,但到2020年3月10日打开支付宝,已经逾期100多天,想问问这100多天怎么逾期了?

    QQ截图20210325163957

    从投诉情况来看,这并不是个例,不少网友都反映遇到过类似问题。在百度贴吧上也有用户反映,其使用高德打车已有多年,但近期在使用该平台打车时,遇到了线上订单自动扣费后、线下还要重复收费的情况。

    该用户称,在使用高德打车并结束一单行程后,其已通过平台自动支付17.06元,而司机居然按照打表计价器多收24元,共计收取41.06元。“以前只知道聚的实际收费会与平台预估价不一致,你收我24我也就认了,比预计只贵7元,哪知道是双计费收取,17元的被收取41元,也是真欺客,收双倍的费用还多,太黑了!”

    369

    此外,高德打车的预估价功能也被投诉虚假宣传,以低价诱骗消费者。用户“大泽宽2004”投诉称,高德地图打车显示预估金额为0—2元,实际消费16元,客服宣称界面显示了出租车,但显示特别不明显,且预估价格仍为0—2元,出租车的标记不足以提醒消费者注意,预估价格存在误导。

    QQ截图20210325165840

    另有用户投诉称,用高德地图打车打的特惠一口价,结束后支付发现不是一口价,支付了130,司机还绕路,退还了22.7,这属于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还有用户投诉高德打车偷偷更换车型,打的是经济型的车,到目的地才告诉你已经改成了舒适性,要支付舒适性的车费。甚至有用户称,高德地图叫车系统给了好几页选项,挨个移除后留下最便宜的6—7个选项,没有选择商务车以及豪华车,司机见面只核实了尾号也没有告知是商务车,到站却被扣200多块。

    QQ截图20210325170807

    如此种种引起了消费者们对高德打车自动默认勾选所有车型、优先呼叫高价车型的不满,律师也指出,“默认勾选”在互联网行业较为普遍,但并不合法合规,原则上很可能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而之所以会发生此类事件,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包括高德、百度、微信、支付宝等多个服务平台都开通了打车服务,平台上几乎覆盖了全城所有的网约类别。各个服务平台上打车价格计算方式和网约车平台几乎相同,对于司机和消费者而言没有明显影响。但对于服务平台而言,高价车订单按佣金比例抽成更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