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保价保了个寂寞?拒赔或少赔成顺丰惯常操作

  • 来源:驱动中国   2021-03-15 17:56:15
    • 正文
       

    驱动中国2021年3月15日消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来自湖北武汉的张强投诉称,今年春节期间通过顺丰速运同城寄递的一箱高档白酒遭遇破损,因未保价,顺丰拒绝为破损的商品赔付。

    据张强称,一箱飞天茅台破损两瓶、一瓶胶帽松动,原箱包装变成散瓶包装。其向顺丰速运服务平台上传了物品价值证明,诉求赔偿两瓶破损白酒价格,但未能如愿。几番交涉之下,顺丰速运提出只赔偿2000元。“这样的赔偿方案显然不让我满意”,张强表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赔偿,目前行业惯例为:如果对寄递物品有保价,按照保价赔偿;如果没有保价,按照不超过运费的三倍赔偿。

    以此来说,此次事件纠纷似乎主要在于消费者未保价,但从过往案例来看,保价也未必就能拿到相应赔偿。据《中国消费者报》此前报道,潘先生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店铺以9800元的价格卖出了一块手表,通过顺丰速递寄给买家。由于手表较为贵重,潘先生购买了50元的保价费,保价金额为1万元。

    587

    但在第二天买方收到手表,发现手表的摆陀(金色部分)被震出来,卡在边缝,手表指针也不走了,要求退货时,潘先生联系顺丰客服,却被告知“不符合理赔标准,不予理赔。”潘先生询问不能理赔的原因,顺丰客服称,外包装是完好的,所以不能理赔。

    然而,潘先生查看顺丰报价实施细则,并没有所谓外包装完好就不理赔的规定。上海的理赔负责人甚至告诉他,这是内部规定,外包装完好的情况不予理赔。

    事实上,潘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不少快递公司都会在消费者寄递物品时,要求保价,又在出了问题后,以各种理由推脱搪塞。有消费者投诉,“十一”旗舰在哈尔冰购买了一台冰箱,通过德邦快递寄回大连,因担心运输过程中产生损坏,专门花60元购买了额度为15000元的保价服务,但在发现冰箱损坏要求理赔时,德邦快递给出的赔偿方案只有1800元的“维修费用”。

    同时,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快递保价纠纷已成为新的投诉热点。在百度投索“保价 投诉”,相关结果显示超过1000万个;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相关结果也已达5705条,涉及顺丰、中通、申通、京东等知名快递品牌,大多数投诉保价名不副实,涉嫌诈骗,保价几千甚至数万元,却只赔几百元,甚至不赔。

    微信截图_20210315174021

    其中,顺丰的投诉量居高不下,顺丰速运的累积投诉量已达25000多件,搜索“顺丰保价”,则出现4400多条投诉,内容多为邮寄物件损坏引发的赔偿争议,其中有不少涉及顺丰的“保价”服务。

    微信截图_20210315174712

    这种明着让消费者花钱保价,暗着又制订自己的赔偿标准,并以单方制定格式条款的方式印制在快递单上或显示在小程序上,消费者几乎不可能有协商的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的行为,和霸王条款又有什么区别?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