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不香了?隐私风波没完,净利润又下跌90%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3-02/11:28
  • 驱动中国2021年3月2日消息  昨日晚间,海底捞在港交所公告称,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下降约90%。这一数字震惊了所有人,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根据海底捞发布的公告,集团预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净利润相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347.0百万元下降约90%。

    d52a2834349b033b98f9c38c72de17dbd539bd0f

    也就是说,海底捞2019年的净利润为23.47亿元,而2020年海底捞的净利润仅有2.35亿元,少赚了21亿元。

    海底捞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预期下降主要归因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和其后疾病预防措施及全球各地国家、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所造成的重大影响,以及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人民币2.35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海底捞的复工计划不断推迟延后,关店时间长达46天,当时就有媒体测算,海底捞停业两周的亏损就已达11亿元,相当于每天近8000万。中信建投的研报判断,海底捞2020营收因此损失约50.4亿元,归母净利润损失约5.8亿元。

    可以说,海底捞的净利下跌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海底捞本身在去年也并非一帆风顺,屡次陷入负面的舆论漩涡中,从食品安全问题,到过度服务侵犯用户隐私,对于海底捞的质疑从未断过。

    先是2020年4月,因上调部分菜品价格海底捞被消费者吐槽,不得不公开致歉停止涨价;2020年7月,杭州市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海底捞旗下一家门店所有筷子检出大肠菌群;2020年10月,中消协发布的《"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点名批评海底捞等商家的"付费插队"现象,让新技术新业态参与消费生态环境构建中少人性、没温度。

    再到最近,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事情引发广泛讨论,是否侵犯了用户的隐私安全众说纷纭。网友表示,选择选择包间就是为了能有一个私密空间,但是有摄像头会有一举一动被监视的感觉。多位律师也认为,如果部分海底捞门店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在包间安装摄像头,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

    海底捞则对此表示,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同时海底捞注重保护顾客隐私,公司对监控管理设有相关的制度、流程,并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监控,保障消费者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