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采购管理应考虑的7个有效策略

  • 来源:U传播   2021-02-20 10:40:07
    • 正文
       

    企业实施采购管理策略是为了针对一群高效的供应商,做出具有成本效益的采购决策,这些供应商将按双方同意的条款准时交付优质产品。

    image.png

    最普遍的采购策略是通过集中采购来节省采购成本,集中采购将整个采购活动集中在一个主要位置和权限来源。但是,你会发现,企业需要获取不同类型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他们需要组合以下策略:

    ▪单一来源采购

    企业可以决定采取单一来源的采购策略,该策略涉及从单个供应商那里获取优质的专用服务。在为IT或间接采购(如办公用品和清洁用品)寻源时,这个策略占主导地位。

    ▪采购周期

    企业可以采用使用核心采购周期的采购策略。根据该策略,企业从一组常规供应商那里订购,使用外包采购来进行较大的临时采购。

    ▪采购竞价

    为了获取最佳定价,企业会使用采购竞价,特别是当他们为短期项目寻找劳动力时。

    七个有效的采购策略

    无论企业的规模如何,大多数企业都会实施七个核心的采购策略。

    1.供应商优化与关系建立

    企业选择可以提供最佳价格和条款的最佳供应商组合。此过程通常意味着,放弃能力较弱的、无法按所需条款和价格提供优质服务的供应商。到目前为止,这是各种采购策略中最常见的策略。

    2.全面质量方法(TQM)

    全面质量方法要求供应商提供不断提高的质量服务,零错误。供应商确保采购最佳实践使用多种工具,如六西格玛。

    image.png

    3.风险管理

    越来越多企业从中国和印度等国家获得供应品,他们也越来越关注该供应链的风险管理。虽然这些国家可以以非常优惠的价格提供产品,但自然或人为灾难很快就会抵消这些优势。

    比如,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的出现。2020年1月,Covid-19席卷中国时,欧洲买家忙于核实他们的中国供应商能否按协议交货。而由于中国停产,这些供应商在满足需求中苦苦挣扎。

    但是,两个月后,情况发生了变化。Covid-19席卷欧洲、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买家要求中国供应商推迟交货,因为欧洲的封锁导致他们无法运营。

    4.全球寻源

    大型跨国企业将世界视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他们可以从许多供应商那里获得资源,不论供应商的起源国是什么。

    实施全球战略性寻源战略意味着,从能够生产商品或提供更优惠服务的国家那里有效采购商品和服务。

    “全球寻源”将继续存在,企业需要谨慎行事并制定计划来管理风险。

    5.供应商发展

    根据供应商提供的服务或商品的规模和深度,与此类供应商紧密合作可能很有必要。助力流程开发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这些流程能够帮助这些供应商提供更好或更便宜的产品。

    如果一家企业仅依靠一个供应商提供产品,并且该供应商无法达到所需标准,那么采购方可以协助供应商改善服务或实施流程以缩短采购周期。这最终有助于采购方/买家获得可靠的供应商和产品交付。

    6.绿色采购

    对于政府和地方政府来说,这是较常见的采购策略之一。该策略主张,需要回收和采购对环境不利的产品。

    7.培养和培训采购技能

    虽然人员培训是采购和采购策略的软肋,但这可能是最重要的策略——上面所有其他策略必须由人员实施,如果他们没有必要的技能来执行采购策略,策略交付将会以失败告终。

    SRM技术有助实施上述采购策略

    利用诸如8MSaaS SRM之类的现代SRM技术,对于实施你最终决定的采购策略非常重要。

    8MSaaS SRM一站式电子采购平台(http://www.8msaas.cn/purchase/StraightThrough.html)基于云计算,为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电子采购管理,用数据支持决策,推动上述采购策略实施。

    系统帮助企业建立与上下游的连接,采购部门统一在8MSaaS SRM平台协同采购工作,既能自主管理本机构的采购项目,又能通过统一平台数据中心,共享采购信息资源(包括供应商、专家、产品行情等),使得采购价格更优惠、采购时间更快捷,实现供应链的高效协同。

    image.png

    利用8MSaaS SRM电子采购平台,采购部门可以根据模板自动生成电子采购文件,在线发布招采公告,针对具体采购项目邀请供应商,与各类供应商通过短信、网络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日常联络、文件往来等,在线接受供应商投标,组织专家线评标,根据评标结果发布中标公告和中标通知书,买卖双方签订电子合同,履约验收后通过电子支付手段完成采购交易的结算。

    由于采购活动本身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要求电子化采购技术在建立电子采购业务和技术标准,提供灵活便利的采购工具、完善采购项目工作流定制。企业很有必要通过加强供应商管理的决策、整合企业外部资源,制定符合企业自身的采购管理决策。从而使得企业采购价值链管理的决策落到实处,提高自身盈利水平和实力。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