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疫苗口罩赚大钱? 360发布报告揭秘诈骗最新“剧本”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2-03/10:37
  • 临近年关,手机诈骗进入多发期,且诈骗手段“推陈出新”,严重威胁人们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等。近日,360发布《2020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20年手机诈骗受害者人均损失11345元,90成为主要受害群体。同时,与新冠疫情防控有关的诈骗内容正在成为不法分子的“新剧本”。

    人均损失过万,“女人”和“老人”人均损失最大

    辛苦工作一整年,一遭损失一大半。报告显示,在2020年全年接收的举报案件中,受害者人均损失高达11345元。而据2020年国际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7917元,受害者人均被骗金额就超过了人均工资收入总额的60%。

    同时,在被骗受害者中,男性被骗人数明显高于女性。报告显示,2020年手机诈骗案例中,男性受害者占61%,女性则为39%。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男性受骗人数更多,但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为9871元,女性为13655元,女性人均损失高于男性。

    从不同年龄受骗者损失金额看,“60后”则因接受反诈知识的渠道有限,且有相对比较多的闲置资金,在所有年龄段受害者中,人均受骗金额最高。

    受害者占比近七成,“90后”“00后”成年度最惨后浪

    报告显示,从被骗网民的年龄段看,90后受害者占总数的37.5%,是不法分子从事网络诈骗的主要受众人群;其次是00后,占比为28.7%。

    其中,90后遭遇手机诈骗的主要类型为交友和金融理财。作为已步入职场的人群,90后个人财产有一定累积,对投资、婚恋、交友等方面均有更多需求。诈骗分子正是深谙年轻人对知识、感情等的渴求心理,潜伏在各种社交平台,以关心的名义让受害者心甘情愿的买单。

    而00后则更容易在虚假兼职、网友交易以及虚假购物类中受骗。尤其受2020年疫情的影响,网络上出现了许多“足不出户、日入斗金”的“刷单兼职”,学生群体在面对高佣金兼职、低价商品等诱惑时抵抗力较低,更容易受骗。

    “金融理财”最高危 疫情也成骗子“新剧本”

    “无抵押、秒下款”、“理财专家、高额回报、投资少回报快”。报告显示,在所有诈骗案例中,金融理财成为骗子的主要“业绩手段”,占比达到23.4%;其次是虚假兼职(18.4%)和交友(15.8%)等。从涉案总金额来看,金融理财类诈骗总金额也最高,占比高达31.8%。 其中,金融理财类诈骗又主要以虚假网络贷款和虚假投资理财为主。

    此外,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在当前防控新冠疫情的大局之下,有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新冠疫情的关注和重视,不断翻新诈骗手段,以售卖口罩、口罩资金盘、疫情兼职、疫苗诈骗短信等噱头进行手机诈骗活动。不久前,360就曾发布一则预警消息称,有不法分子仿冒新冠疫苗预约接种的短信实施诈骗行为,360安全大脑第一时间发现并迅速做出反应,对此类钓鱼网站进行了全面拦截。但360安全专家也提醒,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手机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广大手机用户需提高警惕,警惕骗子趁虚而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