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安全引担忧 超八成受访者反对公共消费场所使用

  • 来源:驱动中国   2021-01-26 11:56:41
    • 正文
       

    驱动中国2021年1月26日消息 在人脸识别被大规模应用的现在,公众对于人脸识别的态度究竟是怎样的呢?新京报智库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找到了答案,超八成受访者反对公共消费场所使用人脸识别,超五成受访者不愿意选择人脸识别。

    调查报告显示,有48%的受访者在门禁考勤时被强制使用人脸识别;交通安检、身份验证/登记是人脸谁别应用最普及的场景;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明确不愿使用人脸识别,输入密码和指纹是大众更倾向选择的验证方式;超八成受访者认为公共消费场所不应该使用人脸识别。

    微信截图_20210126115704

    图/新京报智库

    至于原因,81%的受访者不接受人脸识别的主因是“不知情第三方技术企业”,对个人信息、数据安全、隐私问题、财产安全产生担忧。此外,大多数受访者不确定是否因人脸识别而造成损失,仅有15.85%的受访者确定因此造成了损失。85%的受访者期待人脸识别技术使用之前有明确协议,包括明确使用技术的用途、信息如何保护等。

    微信截图_20210126115618

    图/新京报智库

    但在具体使用中,新京东对67款进行测试发现,有31款APP在没有取得用户二次“同意”下,用户直接“点击”一下,就可以开通人脸识别功能。另外,有31款App在开通人脸识别时,虽然有明确的人脸识别相关条款,用户可以点击查看协议,但并没有清晰地强调“同意”环节,让用户勾选,而是弱化、模糊了需要用户同意、授权的过程。仅有5款App在用户点击开通人脸识别时,既出现《用户授权协议》、《使用协议》等条款,又会明确二次征求用户是否“同意”获取人脸等相关信息。

    可见,大众对于人脸识别担忧大过肯定也在情理之中。专家也指出,当下人脸识别技术的风险点,更多集中在存储环节。由于人脸识别应用五花八门,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大量的人脸数据都被存储在各应用运营方,或是技术提供方的中心化数据库中。数据是否脱敏、安全是否到位、哪些用于算法训练、哪些会被合作方分享,外界一概不知。而且,一旦服务器被入侵,高度敏感的人脸数据就会面临泄露风险。这对人脸数据存储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