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博科技发布2020年中国一级市场盘点:医疗向前,资本向后

  • 来源: IT专家网 文:薛刚   2021-01-14/17:04
  • 疫情、中美关系、十四五规划…2020年是错综变化的一年,中国的社会和经济环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新的曙光也正在出现。

    疫情催生出了新的线上消费生活业态;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让半导体行业承载的民族热情空前高涨;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把人工智能、新能源再度推向国家科技军备竞赛的前列…

    2020年,究竟是更好还是更坏了呢?透过一级市场这个放大镜,让我们来观察所有的变化留下的痕迹。

    基于全球一二级市场的全量数据覆盖优势,虎博科技旗下一站式全场景专业信息数据服务平台——虎博搜索对2020年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进行全面盘点。本次盘点内容,数据来自虎博搜索,选取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中国市场公开数据,相关金额统计仅计算已披露金额的投融资事件;轮次计算主要以种子天使、A、B、C、D、E轮及以后、Pre-IPO计算,其中Pre-A、A+轮均计入A轮,以此类推;凡以“过亿/数亿”、“过千万/数千万”、“过百万/数百万”等形式披露的投融资金额,记为“1亿”、“1000万”、“100万”;投资金额以人民币计,单位“元”,美元、港币汇率分别以7、0.9换算。

    走出疫情阴霾 一级市场连续3季度走高

    2020年国内一级市场共完成3124笔融资,同比减少24.4%;已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达7577亿元,同比下降9.9%。即便承受着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但相较于2019年断崖式的崩落,2020年国内一级市场几乎止住了继续大幅的势头。

    从近三年各季度的融资数量来看,自2018年Q2国内GDP增速开始持续放缓,资本寒冬也随之来临;至2020年Q1疫情爆发,国内GDP出现负增长,一级市场也随之跌入谷底,融资数量创下3年来的最低值;但伴随着“全民抗疫”的阶段性胜利,中国经济在Q2开始迎来复苏,一级市场也出现连续增长势头。

    资本更倾向于“稳一手”

    与此同时,资本也更加谨慎。从近三年各轮次的融资金额占比来看,资金涌向了轮次更加靠后的项目,对早期商业模式不成熟或不清晰的项目出手更加审慎。2020年A轮及以前的融资金额占比仅为18%,较2018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2020年C轮融资金额占比达到了23%,较2018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

    企服、医疗“稳如狗” 半导体惊喜上线

    从具体的赛道来看,企业服务、医疗健康连续三年成为最热门的两个领域,融资数量分别达到621笔、610笔。

    但随着社会及经济环境的变化,2020年融资数量排名TOP10的领域也出现了较大的浮动。消费生活升入三甲行列,社区团购、盲盒经济等一度成为2020年的热词;人工智能继2019年进入TOP10后,2020年排名晋升了3位,这也是国家科技军备竞赛中的关键领域,2020年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就明确提出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要成为优先发展的“三驾马车”;半导体是热度攀升最多的领域,从2019年的第16位上升至第9,半导体也是少数在2020年融资数量同比上升的领域,在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进行封锁制裁的大背景下,其意义显得更加深刻;汽车交通的排名也出现了上升,主要受到新能源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推动,2020年“新能源三傻”蔚来、理想、小鹏股价的疯狂飙升也给行业打了一针肾上腺素。

    五地刮走70%份额 北京独占1/4

    从融资项目的所在省市(仅省及直辖市,含台湾省)的分布来看,最热门的创业省份分别是北京(794笔)、上海(616笔)、广东(583笔)、浙江(320笔)、江苏(296笔),五地融资总金额占到了全国的70%,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值得一提的是,仅北京就分走了1/4的份额。

    上述五个省份最热门领域的前二都被企业服务和医疗健康霸榜,总数分别达到555笔和529笔,占全国的89%和87%。

    有意思的是,从上述五个省市排名第三到第五的热门领域分布,能够直观地看出省市特点。作为首都的北京各类高等资源高度集中,教育、文化传媒、消费生活上榜TOP5领域也理所当然;尤其是教育领域,2020年教育融资事件多集中在北京,占全国的41%,风头正劲的猿辅导和作业帮也都是扎根在北京的企业。“魔都”上海聚集了最多的消费生活融资事件,占全国的24%;此外,人工智能开始逐渐成为上海的新城市名片,从连续三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可以看出上海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另一张传统名片“金融”只排在了第六的位置,但全国范围内,上海仍是金融领域融资事件最多的省市。广东则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一把抓,娱乐和生产都不松懈,不仅制造业融资事件数量排名第一,消费生活融资事件数量也仅次于上海,从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的方针就可以看出制造业之于广东的重要意义。电商出现在浙江的TOP5领域似乎也不意外,毕竟电商的“火车头”阿里就在浙江。半导体出现在江苏热门领域第三的位置,也印证了其芯片第一大省的名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省芯片产量突破500亿块,位列全国第一;而江苏省的芯片之路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的苏州半导体厂、常州半导体厂、南京半导体厂。

    医疗最吸金 热门领域资金向头部聚拢

    从各领域的融资金额来看,医疗健康虽然与企业服务融资笔数相当,但是融资总金额却是后者的两倍有余,达到了1506亿元,成为2020年最吸金的领域,其次是金融和教育,融资总金额分别达到了1147亿元和65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领域融资总金额受到恒丰银行一笔1000亿元战略融资的拉高,如果去除该特殊事件影响,金融领域排名仅为13。而教育领域融资总金额走高要归功于猿辅导和作业帮这一对从年头“打”到年尾的兄弟,二者2020年均完成了多轮融资,总额高达409.5亿元,占教育领域融资总金额的63%,其中仅猿辅导就占到了38%的份额。

    除教育领域外,一些热门领域也出现了资金向头部企业聚拢的情况,并由此拉高了整个赛道的融资总额。在融资总额排名第五的汽车交通领域,融资金额前十企业占据整个赛道总金额的87%,其中金额前三的威马汽车、青桔单车、小马智行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在融资总额排名第六的半导体领域呈现出比教育领域情况更甚的“双寡头”效应,排名一二的中芯南方和睿力集成占据近7成份额。

    在融资总额排名第七的消费生活领域,融资金额前十的企业拿走3/4份额,其中社区团购的明星企业兴盛优选独占近1/5。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