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登陆科创板,To B业务宣传不足,To C业务是痛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1-01-13/21:03
  • 睿财经讯(文/王蕾)1月12日,联想集团正式向港交所提交公告,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上交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联想集团正式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受到该消息影响,联想股价全线上涨,联想集团港股股价上涨,截止1月12日收盘,联想集团股价报8.05港元/股,涨8.93%,总市值969亿港元;其母公司联想控股报11.54港元/股,涨0.35%,总市值272亿港元。1月13日,联想集团股价为9.1港元,涨幅超过13%。

    联想美股同样出现上涨,截止1月12日收盘,联想股价为21.27美元,涨幅为10.93%。

    联想集团对外称,公司将向其股东寻求特别授权,以发行最多1,337,967,290股本公司普通股股份,占公司经发行基础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所募得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产业战略投资,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联想集团登陆科创板消息一起整个行业关注,联想集团成功上市将成为在美国、香港、大陆三地上市的公司。利好消息却不能掩盖联想遭遇的困境。

    C端依靠PC产品

    联想是国内最早的进军PC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在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事业部,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在2013年,PC销量反超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

    夺下PC第一大厂之后联想并不满足现状。在2014年成功收购"日落西山"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成立移动业务集团。

    之后,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出现增长,保持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四的位置。在2016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遭遇滑铁卢,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开始掉队智能。连续被华为、vivo、OPPO、小米等国产品牌超越。

    CINNO Research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联想手机国内销量占比仅有0.1%,虽然联想推出拯救者电竞手机(拯救者电竞手机Pro售价5999元)、摩托罗拉刀锋折叠屏手机(售价为12499元)等高端手机,却依旧无法挽救手机业务。科技说说报道称,联想集团一度放弃联想品牌手机,改而专注MOTO品牌和海外市场。现在联想手机基本上是依靠摩托罗拉支撑。

    除PC产品之外,联想的手机、智能显示器等智能设备针对C端产品并没有表现经验的产品,可能对上市以后的股价造成影响。

    低估值逼迫联想回来

    虽然联想在手机等C端产品表现一般,但并没有影响PC产品的销量。联想PC销量长期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在2020年全球电子产品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联想PC销量更是保持高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联想PC的出货量达到了2312.2万台,同比增长幅度达29%,占据了市场份额的25.2%。

    根据联想最新公布的2020/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该财季单季营业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净利润达2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3.4%。从细分各个业务来看,其中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的营业额实现7.6%的同比增长,达793亿人民币。税前利润为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8%。

    虽然联想集团的业绩较好,但是在港股联想的日子并不好过,2015年股价到底10.54港元之后,股价一路下跌,平均股价长期保持在5港元左右,大家一致认为联想的估值过低。同时,科创板非常灵活,不需要从香港私有化退市或者拆除红筹结构。能够获得较高的估值,由此,可以拉升联想在香港和美国股价。

    另外,虽然咋2020年PC销量出现大幅增加,并不代表PC的春天来了,PC产品依旧被认为是"夕阳产业"之一。专家对未来PC销量并不看好。因此,销量最高的时候登陆科创板是最好的时机之一。能够获得最高的估值,得到可观的募集资金。为寒冬的降临做好准备。

    联想B端业务需提速

    联想集团在科创板上市之后存在不确定能够因素,专家预测,联想集团科创板上市之后有可能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主要业务的PC销量存在不确定性,疫苗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并投入使用,2021的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PC业务属于"夕阳产业"短暂的反弹并能保证持续,在2021年PC销量有可能出现下滑,会对联想集团股价造成影响。

    专家还表示,新基建有望带来9289亿元的市场机遇,其中大数据中心市场机会约为955亿元,联想在数据中心的优势上有强大的硬件制造能力,但是数据中心业务增长速度并不如预期。联想开始侧重B端业务,如果没有较好的宣传,只是闷声发大财,股价连续增长条件欠缺。

    联想科创板上市是现在最好的选择之一,联想若想持续繁荣,还需坚持走创新找到新的增长点和爆发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