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陷造假风波:销售成本激增,专家称其卖的多亏的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0-12-10/10:45
  • 近几天,何小鹏和他的小鹏汽车很忙。一方面,忙着辟谣网络传闻。另一方面,忙着融资。而在融资时遇到负面传闻,对融资方来说往往是大忌。

    日前,小鹏汽车(NYSE:XPEV)发布公告称,拟发行40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增发价不超过50.66美元,预计募集资金19.42亿美元。若承销商使用超额配售权,募资额将达到22.34亿美元(约合146亿元)。

    被质疑“销售作假”,谁在造谣?

    根据外媒报道,小鹏汽车最终增发4000万ADS定价为45美元/ADS,较12月8日收盘价折价7.6%,预计筹资18亿美元。截至12月8日,小鹏汽车收报48.69美元,总市值为357.73亿美元,较其11月24日的最高点下跌34.6%。

    小鹏汽车陷销售造假风波:成本激增,专家称其卖的多亏的多

    除了小鹏汽车,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上市公司理想汽车于今年12月5日宣布,将计划增发的4700万美国存托股(ADS)定价为每股29美元,预计募资13.63亿美元。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最高可募资15.6亿美元。

    小鹏汽车称,拟将募资金额的30%用于智能电动汽车以及软件、硬件和数据的研发技术;30%用于销售和市场营销,扩大销售和服务渠道以及超级充电网络等;20%用于智能电动车核心技术的潜在战略投资;20%用于一般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还在近期遭到市场传闻的狙击。据了解,抖音短视频用户(昵称为:环绕地球的于哥,下称“于哥”)发布视频称,小鹏汽车先将大量的车卖给二手车商,然后上牌,二手车商再发给三四线的城市或者租车公司。

    小鹏汽车陷销售造假风波:成本激增,专家称其卖的多亏的多

    “以G3为例,落地价格看起来是17万,但是二手车商卖出去的价格大概只有11万”。“于哥”表示,这种操作手法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小鹏三季度的财报营业成本支出要达到12亿元。

    爆料的用户称,“自己很多老朋友在小鹏汽车上班,现在整个公司的人都在等着(股票)解禁,只要解禁把股票丢了,赚到的钱足够了,就算最后公司价值是0,这次创业也赚到了。”

    而后,小鹏汽车发布声明称,“于哥”连续发布大量不实信息,并对小鹏汽车的经营情况进行毫无证据的揣测和造谣,严重损害了小鹏汽车的声誉,造成了非常恶劣的舆论影响。对此,将保留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于小鹏的声明,“于哥”称,其并非“凭空捏造”,并公布了粉丝爆料的截图。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根据目前所知的信息,不能够判断“于哥”发布的信息是否属实。

    小鹏汽车陷销售造假风波:成本激增,专家称其卖的多亏的多

    韩骁称,“如果所披露的信息均属于客观事实,未做捏造、虚假加工,不宜认定为属于有侵害商家名誉权或者说商誉的侵权行为。但如果确如小鹏汽车所言是毫无证据的揣测和造谣,那么对于短视频所造成的对公司商誉的影响,可以追究其责任。”

    而“于哥”还补充表示,“有图有真相,关于是不是造谣,可以到法院来判决,但小鹏汽车动用我个人肖像权,已经触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将保留对小鹏汽车的法律追究权利,维护正当权益。”

    截至目前,事情暂无定论。

    销售成本激增,卖的多亏的多?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由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发起。其中,何小鹏为公司董事长兼CEO,夏珩担任总裁一职。目前,小鹏汽车主打G3 SUV和P7四门运动轿车两款车型。

    今年8月27日,小鹏汽车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5美元,总计募资17.2亿美元。在小鹏汽车上市前,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已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先后赴美上市,三者也被称为“电动三宝”。

    小鹏汽车陷销售造假风波:成本激增,专家称其卖的多亏的多

    对比来看,3家造车新势力中概股的定位各不相同。其中,蔚来汽车主攻豪华电动SUV,理想汽车主打混合动力SUV,小鹏汽车则是相对较为平价的轿车与SUV。在“电动三宝”中,理想汽车仅有一款车型。

    不同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还曾因特斯拉前高级工程师曹光植入职后者一事,被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视为仇敌,并将曹光植视为商业间谍,并在随后大规模调离特斯拉关键部门的任命员工。

    2019年,特斯拉将小鹏汽车和曹光植等人告上美国法庭。但截至目前,案件仍无有效进展。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因特斯拉的请求材料“具有投机性和不确定性”,其对小鹏汽车及曹光植的诉讼请求被驳回。

    业绩方面,此前的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970万元、23.21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同比下降18.6%至10.03亿元,净亏损为7.96亿元。

    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录得总收入19.9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42.5%;录得净亏损为11.49亿元。小鹏汽车称,其中有9.22亿为累计授予公司员工的股票期权激励在完成IPO时记入费用。

    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财报,其2020年第三季度的成本费用为18.39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6.35亿元用于研发,同比增长46.1%;市场营销、一般及管理等费用为12.04亿元,同比增加320.8%。

    小鹏汽车陷销售造假风波:成本激增,专家称其卖的多亏的多

    小鹏汽车在财报中解释称,市场营销等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基于IPO有关确认的大量股权激励费用。除去股票薪酬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支持新车销售的营销,促销和广告费用增加。

    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99.98亿元(29.45亿美元),这一数据在2019年12月31日为28.156亿元,主要是来自于IPO及C+轮融资。

    何小鹏称,“作为小鹏汽车上市后的首份季报,我们取得强劲的运营与财务业绩表现,这主要得益于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P7交付量达6210台,2020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为325台。

    而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汽车行业分析师李颜伟看来,小鹏汽车月度和季度销量波动很大,这说明销售并不是很成熟。小鹏汽车要在2020年第四季度销售1万辆,增长主要依靠P7的新车效应以及网点的扩张。

    李颜伟认为,“销量提升也带来销售成本的激增,这也限制了小鹏快速提升销量,因为卖的越多亏的越多。因此,如何提升单店销量是小鹏急需解决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