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京东诉天猫二选一案将于28日开庭 发改委摸底调查系能源汽车项目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11-26/09:54
  • 2020年11月26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5648847d5a36d1c

    发改委摸底调查各地新能源汽车项目 恒大、宝能成重点关注对象

    据第一财经报道,该媒体记者从车企内部人士处获得一份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1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第三条要求各地提供本地区纯电动汽汽车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情况,其中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内部人士认为,此举在摸底之外,也传递出防止当前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信号。

    《通知》表示,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此举也是为了加强投资监管,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上述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在汽车新车销售总量中的占比,从之前所哼提到的25%降低至20%左右。在弱化量方面的硬性指标外,规划重点强调了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在上述企业内部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风向正逐步从重量向重质方向改变。

    而在产能方面,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就提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寻找代工方式进入汽车行业,发展智能汽车,并达到限制新增产能,利用闲置产能的效果。

    京东诉天猫及阿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案将于28日开庭审理

    据法制日报法治周末报道,11月28日,京东向北京高院针对天猫、阿里巴巴提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诉讼,主张阿里滥用了在中国大陆B2C网上零售平台市场的支配地位,其实施的“二选一”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项下的限定交易行为。

    该案于2017年12月8日在北京高院立案。11月24日至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组织不公开质证。

    京东健康公布IPO股票发售细节

    据新浪网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京东健康发布全球发售文件,将通过香港IPO发行3.819亿股股票,当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发行价每股70.58港元,香港公开发售19,095,000股股份,代码6618,联席保荐人包括海通证券、瑞银、美银美林。

    京东健康IPO获得6名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至多13.5亿美元的股票,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Tiger Global、高瓴资本和贝莱德等。所得款项将用于业务扩张、研发、潜在投资和收购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京东健康从2014年2月开始独立运营,2017年12月推出在线问诊服务,2018年正式注册成立公司,2019年11月完成A轮9亿美元融资,2020年8月完成B轮9亿美元融资,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逾1.5亿名用户曾使用京东健康的平台购买医药和健康产品或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京东健康旗下拥有京东大药房、京东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京东家医等核心产品和子品牌。

    2017年至2019年,京东健康的总收入分别为56亿元、82亿元、108亿元,2020年上半年为108亿元,剔除公允价值变动和非经常损益项目,京东健康在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5亿元、3.4亿元,2020年上半年为3.7亿元。

    证监会警告并处罚神州优车50万元

    据TechWeb报道,昨日晚间,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警告并罚款50万元;陆正耀被警告并罚款20万元。2019年1月,神州优车通过其实际控制的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收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

    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未将北京宝沃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其少计资产比例分别超过58.32%和64.05%。

    神州优车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96 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构成《管理办法》第六十条所 述“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

    神州优车董事长、总经理陆正耀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主导了注册成立长盛兴业、神州优车通过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的整个过程,是神州优车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神州优车财务总监兼董秘陈良芸、董 事王培强、监事亓琳均知悉和参与神州优车上述信息披露违法事项,是神州优车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最终,中国证监会决定: 对神州优车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的罚款; 对陆正耀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的罚款; 对陈良芸、王培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十万元的罚款; 对亓琳给予警告,并处以五万元的罚款。

    小米声明内部高管不当言论未经公司审核不代表公司态度

    据快科技报道,针对高管“得屌丝者得天下”的错误言论,小米公司昨日傍晚发布声明称,该言论完全不代表公司态度,也未经公司审核,王嵋本人对其不谨慎的错误言论给米粉、用户带来的伤害,深感悔意,主动请辞对此负责。

    此外,王嵋本人也在回应中公开道歉,表示相关言论仅仅是个人在相关行业闭门交流活动中的表达错误,完全不代表公司观点和立场,希望大家不要对小米产生误解。

    据报道,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中国领先企业人才发展论坛上,小米集团清河大学副校长王嵋表示,小米认为未来的天下,得屌丝者得天下,得年轻人得天下。她表示,年轻人是核心的消费实力,我们会为这些年轻做符合他们的消费主张的产品。

    此言论一出,立刻引发米粉和网友质疑:“我们用小米的都是屌丝咯?”、“小米成功将自己拉回低端机行列。”

    美国针对TikTok出售令再延长7天期限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报道,一份法律文书显示,特朗普政府在本周三同意将TikTok剥离在美业务的期限再次延长7天,在此之前,该行政令责令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这款短视频App。

    此前,针对8月颁布的行政令,特朗普政府已给予字节跳动15天的延期,直至本周五到期。TikTok方面表示,该行政令的最新期限为12月4日。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字节跳动为敲定与沃尔玛和甲骨文的交易以将TikTok美国资产转移到新的实体中,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谈判。美国财政部未在周三立即发表评论。

    一位不愿透露细节的知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已经提交了一份旨在解决美国政府安全顾虑的新提案。该公司曾于11月10日披露,此前已提交了四份提案,包括11月的一份提案,该提案试图通过“创建一个新实体,由甲骨文、沃尔玛和字节跳动美国投资人全资拥有,负责处理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和内容审核”以解决美方顾虑。

    据TikTok此前起诉书,TikTok在11月提交的实际是一份美国“代运营”方案,但没有被美国方面接受。据了解,在11月10日TikTok再度起诉美国政府后,双方又重新回到了“代运营”方案的谈判。

    英国政府将出资为当地运营商撤换华为5G设备

    据网易报道,在禁止华为参与未来5G网络建设后,北京时间昨日英国又宣布将出资2.5亿英镑(约合22亿元人民币)帮助运营商更换华为的5G设备,并保持其5G设备来源多样化。

    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到2027年,华为设备将被排除在英国5G网络之外,这将使移动运营商不得不依赖芬兰诺基亚和瑞典爱立信的双头垄断供应。

    此前,华为委托的一份报告发现,由于到2027年将华为设备从5G网络中移除的命令,英国经济预计将遭受高达182亿英镑(约合1600亿人民币)的打击,这一举措还可能导致部署的进一步推迟。

    而英国最大运营商英国电信的首席执行官菲利浦·詹森预计,禁令将造成公司5亿英镑的损失。相比之下,沃达丰对于移除华为设备的成本估计则是“数十亿英镑”。

    作为英国财政大臣里希·孙纳克(Rishi Sunak)支出审查的一部分,最新文件显示,英国明年将花费约5000万英镑(约合4.4亿元人民币)帮助建设“安全而有弹性的5G网络”。

    随之而来的竞争减少可能会损害安全并推高价格,因此英国数字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来帮助增加供应商的数量。他将在年底前公布更多细节。

    在今年7月份,华为电信设备业务开始在英国遇挫。此前英国官员表示,美国的制裁使他们无法核实华为供应链的安全性。从那时起,诺基亚和爱立信已经赢得了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和CK Hutchison Holdings旗下三家英国运营商的大单。

    其他大型全球供应商(如韩国三星)目前还没有提供合适的5G设备,也无法立即赢得英国运营商的大笔合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